首页>要闻 要闻

韩国频繁抛出橄榄枝 朝鲜能否回到谈判桌?

2017年07月20日 07:22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7月12日,一名韩国士兵在韩朝边界板门店非军事区内站岗。(来源:英国卫报)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向朝鲜提议,于7月21日和8月1日,在朝韩分界的板门店举行军事会谈和红十字会议。韩国对朝抛出橄榄枝,南北关系曙光乍现,令人期待。

新官上任 暖风劲吹

“若该提议付诸实行,朝韩将会进行自2015年12月以来的首次官方对话。”《华盛顿邮报》指出。“这次正式邀请显示了韩国希望通过对话打破朝核僵局的决心。”《芝加哥论坛报》评论说。

事实上,近期韩国政府的对朝“暖风”一直劲吹。英国《卫报》17日刊文称,自韩国新任总统文在寅5月就职以来,“一直提倡南北对话,努力将朝鲜重新带回谈判桌前。”

据韩媒报道,文在寅上月曾提议韩朝联合组队参加平昌冬奥会。在6日德国柏林的演讲中,文在寅呼吁7月27日,即《朝鲜停战协定》签署64周年当天,双方停止在军事分界线一带的敌对行为。相关缓和朝韩局势的提议被称为“柏林构想”。

“我们提议举行的两场会谈正是文在寅总统‘柏林构想’的跟进措施,是缓解半岛紧张局势和开展韩朝合作的当务之急。”韩国统一部长赵明均在17日的记者会上说。

各有考虑 各有期待

“作为韩国‘进步派’代表人物,文在寅基本上延续了金大中、卢武铉等‘进步派’政府对朝温和的政策传统。”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董向荣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与‘保守派’相比,‘进步派’一直主张相对独立的国防和外交政策,主张韩国在东北亚地区、特别是在朝鲜半岛事务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而非一味追随美国。”

《纽约时报》17日的一篇文章也认为,“在美国对朝加紧制裁、施加军事压力的情况下,韩国的谈判提议显示了与特朗普的首次明显分歧。”“美韩关系会比我们那几年更难处。”奥巴马总统时期的亚洲事务高级顾问杰弗里·贝德表示。

《华盛顿邮报》则分析称,“与朝鲜的任何军事冲突都是灾难性的。”在对朝制裁措施收效甚微的情况下,韩国需要重回“自由派前辈”致力于政治互动和经济协作的“阳光政策”。

对于韩国的提议,朝鲜没有直接回应。但15日朝鲜官方的《劳动新闻》报曾刊文称,“文在寅已经改变了其‘保守派’前任的政策”,并称“朝鲜从未支持停止旨在消除国家分裂悲伤的朝韩体育活动或有关人权的联合项目。”

“总体来看,朝鲜比较欢迎文在寅的上台,对南北关系在新的环境下展开合作也有期待。”董向荣说。

曙光微现 阴霾难散

韩国的破冰之举给南北关系的改善带来一丝曙光。

英国《卫报》援引相关分析称,若朝韩会议得以实现,将是“缓解近十年来紧张局势的难得机会。”

对此,董向荣分析说,“文在寅政府对朝政策的核心是将朝核问题与南北合作问题脱钩,即朝核问题的解决是一个过程,不能把它设为南北对话的起点,否则双方只能长期处于僵局,朝核问题也无望解决。”

“现在的时机并不合适。”《纽约时报》17日援引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份声明表示。该声明还称,朝鲜必须有所改变,放弃核计划和导弹计划,才有恢复谈判的余地。

董向荣也认为,“文在寅政府对朝政策的内外环境确实已经大大不同于以往。”当前,朝鲜已经进行了五次核试验和诸多导弹发射实验,还处于联合国安理会多项制裁决议的约束之下,韩国民众对朝鲜安全威胁的认知日益强烈。

为遏制朝鲜的军事威胁,美韩连年进行联合军演,这对朝鲜产生了巨大的军事压力。美国的态度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定了韩国对朝政策的调整空间。董向荣认为,“在朝鲜核武器开发处于‘临门一脚’的关键时期,韩国需要考虑,对朝新政策能否有效遏制朝鲜继续进行核导开发的势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韩国 抛出橄榄枝 朝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