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广东推出“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责任险”

2017年07月20日 10:01 | 作者:肖思思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7月19日电(记者肖思思)一种新型的面向基层的医疗责任险,将解决医生到基层开办个人诊所的后顾之忧。

19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与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共同推出面向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责任险,旨在为国家发展基础医疗服务体系保驾护航。

此间专家认为,强基层是“健康中国”战略最重要的内容,而承担这一使命的基层医疗机构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原因多种多样,基层医疗机构缺乏医疗责任险就是其中一个主要原因。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处调研员史明丽说:“广东省从2011年起启动医疗责任保险项目,但由于应对风险能力弱、化解矛盾难等原因,基层医疗机构投保难上加难。外加由经济赔偿引发的医患关系矛盾,让日益严重的医疗责任赔偿成为基层医疗机构的沉重负担,一旦发生医疗事故,基层医疗机构可能就会面临关门的危机。这又抑制了医生走出体制开办基层医疗机构,投身基础医疗的热情。建立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责任保险制度是十分紧迫和必要的。”

据中国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常见的医疗风险主要有:医疗意外、并发症;药物的不良反应;猝死;特殊体质;输血感染;医学对人体和疾病的认识具有局限性。根据北京、上海、江苏等省市卫生单位的统计:在所有医疗纠纷中,医疗事故性纠纷占7-8%,医疗差错占20%,医疗意外占25%,医疗合并症占15%。此番启动个人诊所医疗责任险项目,是该公司积极创新保险形式,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新路径的重要举措。

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会长张寿生介绍,该协会自主开发的全科信息系统,一方面可以提高基层医生的诊疗能力、规范诊疗行为,降低医疗事故的发生率;另一方面,利用该系统可以让医生的诊疗行为可追溯,为保险公司厘清医疗责任提供可靠依据。此外,全科信息系统中关于疾病诊断和治疗权威的标准化方案也是医责险中确定理赔责任最重要的参考。通过这些功能,“个人诊所医疗责任险”得以落地。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基层 医疗机构 医疗责任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