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6年度新疆质量状况》白皮书发布

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持平稳 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

2017年07月20日 15:00 | 作者:庞雪芳 马樱 | 来源:天山网
分享到: 

7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6年度新疆质量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由自治区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20家成员单位共同编制,对全疆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四个方面分别进行了评述。其中产品质量涉及了工业产品、食品和化妆品、农产品、畜禽相关产品、市场流通商品、药品医疗器械、进出口商品和特种设备等八大类产品领域;工程质量涉及了建筑工程、交通工程和水利工程三大工程领域;服务质量涉及了旅游、商贸、交通运输、医疗、通信、邮政、供电、养老等八大服务领域;环境质量涉及了城市空气、水环境、城市声环境、林业生态建设等四个方面。

与2015年“白皮书”相比,2016年“白皮书”内容更加丰富,增加了群众关注的养老服务和林业生态环境质量的内容。总体来看,2016年,新疆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质量总体水平稳中有升,质量投诉与举报略有下降,全年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件。

其中,工业产品总体质量水平保持良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地产化妆品抽检合格率较高。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持平稳、总体质量明显提高,畜禽相关产品质量安全有保障,抽检进出口商品不合格检出率大幅降低。

同时,2016年建筑工程总体质量水平保持稳定,交通工程质量监督抽检合格率稳中有升,水利工程质量显著提高;旅游服务质量稳步发展,旅游投诉大幅下降。商贸服务、供电服务总体质量不断上升,铁路、民航服务品质不断优化。医疗、通信服务质量明显提高,邮政服务质量基本平稳。河流水质总体为优,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总体为优。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生态保护和建设成效显著。

此外,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较2015年略有下降,湖库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

继续阅读

新疆农产品监督抽查总体合格率高于国家检测总体合格率

民以食为天,食品、农产品安全一向是公众关注的重点。

“白皮书”指出,2016年,新疆农产品监督抽查总体合格率为98.76%,较国家检测总体合格率97.2%提高了1.56个百分点。

自治区农业厅副巡视员何华新介绍,随着农产品监管体系的日益完善,农产品质量检测合格率稳中有升,持续向好。截至目前,全疆建设1个省级、14个地州(市)级和88个县(市)级的农产品质检中心项目。其中,已有84个项目建设完工,有22个检测中心通过了“双认证”。 在全疆688个乡镇建立乡镇监管站,建设2个风险评估实验室,5个风险预警试验站。目前,全疆部分地(州)、县(市)检验中心项目建设、检验能力水平已达到国内中等以上水平。

“2016年,农资消费投诉明显下降,农民满意度提高,全疆没有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何华新说。

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 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每一位老年人向往的幸福晚年生活。在新疆,养老服务体系已经初步建立,服务质量也在持续提升。

“白皮书”指出,截止“十二五”末,全疆共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3835个,其中养老机构690家,养老床位60853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由2009年的7.84张增长到23.5张。

“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目前已初步建成,养老服务业得到较快发展,养老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提升。”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樊勇说。

樊勇说,虽然养老服务体系已经初步建立,但养老服务质量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主要问题是养老院基础设施条件有限、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平比较低、养老服务不规范等问题。

“从今年开始,民政厅联合纪检、质检等部门,将开展为期四年的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尽快改善养老院服务质量,确保每一位入住养老院的老人都能安心、静心、舒心地生活。”樊勇说。

为一万家小微企业培训“质量明白人”

“白皮书”指出,社会质量意识不强,“重速度、轻质量”的观念尚未得到根本转变,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意识亟待提高。

新疆中小企业数量多、分布广、生产工艺和管理水平较落后。为了加强监管力度、保证产品质量,今年,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将实施“百千万质量强企工程”,在新疆企业中广泛普及质量意识,为落实质量强区战略奠定企业基础。

2017年是新疆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的第一年,也是推进“质量兴新”向“质量强区”转变的关键之年。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广平说,“百千万质量强企工程”计划从全疆选择100家质量管理基础好的大中型企业,培育打造百家质量标杆,并推动具有一定质量管理基础的1000家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上台阶,同时,力争为一万家小微企业各培训一名“质量明白人”。

“前期我们对五千家小微企业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小微企业没有人知晓质量管理的基本概念,也不具备质量管理能力。因此,在‘百千万质量强企工程’中,我们对小微企业开展培训一万名‘质量明白人’活动,通过发挥大企业的引领作用,让众多的小微企业有自己的‘质量明白人’,让质量管理能够走向正轨,履行企业质量的第一责任。”李广平说。(文/庞雪芳、马樱)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质量 白皮书 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