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杜大恺水墨作品展"亮相清华艺博 开拓"入画"新境界

2017年07月20日 22: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0日电 7月20日,“杜大恺水墨作品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是清华艺博自开馆以来举办的首个个人展览,此次展出了杜大恺近几年创作的水墨及水彩作品,涵盖风景、人体、静物等多种题材。

DSC_7785

开幕式现场

new image - 1tmom

开幕式现场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清华美院党委书记李功强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主持开幕式。杜大恺先生致答谢辞。

DSC_7788

杜大恺开幕式上致辞

杜大恺,1943年生于河南叶县,1978年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师从著名陶艺家、壁画家、工笔重彩画家祝大年。杜大恺于1980年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饰艺术系副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现为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执行院长,出版有多本文集和画集。

此次展出的杜大恺水墨作品不拘泥于固有的古典图式,直面生活而开拓出一个“入画”的新境界。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评价道,杜大恺赋予水墨画这一古老的画种以鲜明的当代性。他秉持“眼睛攫取事物的瞬间是全部历史的凝结”的原则,眼见何物以画面作答。

QQ截图20170720222343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致辞

展览学术主持张晓凌致辞

展览学术主持张晓凌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辞

清华美院党委书记李功强致辞

清华美院党委书记李功强致辞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致辞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致辞

作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教授,杜大恺身兼艺术家和教育家双重角色。此次画展的许多作品就出自其与学生的教学实践,或课堂切磋,或户外采风。展出的日常形象记录,既反映了艺术家平淡天真的生活趣味,又彰显了他对大千世界的敏锐观察。他自称这次展出的不过是他所交的“课堂作业”。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3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2)

展览现场

杨晓阳则在致辞时表示,杜大恺作品的辨识度很高,与传统水墨画不同,章法有异,自成一派。其题材符合当代人的生活,在创新中具备深厚的诗意画面,其作品内核反映了中国精神与阴阳合一的中庸之道,常给人以意料之外的感动。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8月31日。


艺术家简介

杜大恺,1943年8月8日生于河南叶县。主要从事中国画、壁画、装饰画的创作、教学与研究。出版有:文集《艺术帚谈录》、《2006-2007杜大恺砚边絮语》;画集《杜大恺水墨作品集》、《2006-2007杜大恺水墨作品》、《2006-2007杜大恺水墨人体》、《2006-2007杜大恺人体速写》、《杜大恺水墨作品2008-2009》、《杜大恺水墨作品2009-2010》、《杜大恺水墨作品2010-2011》等。

1-梅州行1  123×248cm 2015 水墨

梅州行1 123×248cm 2015 水墨

9-雍梁行5  63×93cm 2016 水墨

雍梁行5 63×93cm 2016 水墨

20-徽州2 63×93cm 2014 水墨

徽州2 63×93cm 2014 水墨

画眼睛看见的世界

杜大恺先生的艺术生涯丰富多彩,早年曾从事装饰艺术创作,在陶瓷、金工、纤维、木、漆等各种工艺门类中均有所斩获。略嫌驳杂的艺术起点,反而形成了杜大恺不拘一格、与众不同的艺术风格。1990年,年届中年的杜大恺因心性所致,投身于水墨画的探索与实践当中。他秉持“因为平凡,故有恒长”的理念,以平常之心,画平凡之物。他说:“画眼睛看见的世界,不为别的,惟因其真实,没有什么比真实更可宝贵”。杜大恺以赏鉴之眼沉静地观察,将自身融入其中去体验、寻找、发现美,由此以笔、墨、色淋漓尽致地将之表现,化凡俗以非凡,熔平常以新奇。他孜孜以求地探索,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令人印象深刻。他的作品在提供审美享受的同时改变了观看世界的方式,具有审美的智性力量。

25-异域行—马来西亚2 65×95cm 2013 水墨

异域行—马来西亚2 65×95cm 2013 水墨

28-异域行—爱尔兰2 65×95cm 2013 水墨

异域行—爱尔兰2 65×95cm 2013 水墨

29-异域行—爱尔兰6  34×45cm 2013 水墨

异域行—爱尔兰6 34×45cm 2013 水墨

为水墨画注入当代活力

杜大恺以趣味见长,其简洁、朴素的画面无不流露出我国传统绘画的精微特质,而且充满现代气息。在此,他以现实为师,以由此汲取的感受力为灵感,将传统绘画的特质转换为自己独特的视觉技艺,这种实践,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一面解构,一面重建:“在古今中西之间徜徉,融具象与抽象为一式,平衡精神隐喻与视觉的机缘……” 在其作品中,抽象形式之美,笔墨效果之趣,物象表现之真,融汇于奇特而和谐的构图之中,各得其所,恰到好处,由此通往平和、自足、完善的境界。他直面生活而不拘泥于林林总总的古典图像,开拓出一个“入画”的新境界。举凡生活世界中的一切,均在他独特形式语言的锤炼中进入水墨意境,山水瓦屋、花卉果蔬、林木动物、各色人物等,经艺术家之慧眼与妙手,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杜家”水墨图像学。毫无疑问,杜大恺先生的艺术探索,为古老水墨画的当代创新提供了有价值的启示。

38-不丹拾忆5  93×64cm 2013 水墨

不丹拾忆5 93×64cm 2013 水墨

98-异域行—泰国10  24×32cm 2015 水彩

异域行—泰国10 24×32cm 2015 水彩

104-人体27  71×142cm 2015 水墨

人体27 71×142cm 2015 水墨

107-柚子  44×75cm 2015 水墨

柚子 44×75cm 2015 水墨

109-南瓜2  27×34cm 2016 水墨

南瓜2 27×34cm 2016 水墨


编辑:杨岚

关键词:杜大恺水墨作品展 杜大恺 水墨作品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