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欧洲豪车市场上的中国“智”造

2017年07月21日 08:58 | 作者:孙莹 | 来源:国际商报
分享到: 

继4月首批400辆出口美国市场之后,中国大庆工厂制造的S90豪华轿车,也已通过中欧班列顺利运抵比利时泽布鲁日港。随后,新车将以根特为中心迅速形成辐射效应,为沃尔沃汽车“中国智造”在整个欧洲市场开疆拓土。据悉至2017年底,沃尔沃汽车计划将向欧洲市场出口1.2万辆S90豪华轿车。这代表“中国智造”已全面进军欧美市场,沃尔沃汽车树立了“一带一路”构想下中比经贸合作共赢的全新典范。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制造的沃尔沃汽车具有参与全球精工产品竞争的国际化实力。

u=512956737,3849462446&fm=11&gp=0

除了整车出口外,中欧班列的回程列车还将从根特运回零部件,以保证大庆工厂使用全球统一采购部件的便捷性,进一步带动两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这将为未来中欧整车及零部件的运输、仓储、配送等业务提供指导经验,而这种经验对于沃尔沃汽车来说难能可贵。

中国制造豪华车的市场新突破

虽然中国汽车出口形势一片大好,但是截止目前乘用车的出口单价仍持续走低。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的出口均价为1.39万美元,低于2016年同期的1.41万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制造”在海外市场始终大多是采用低价换市场的策略,但全新S90豪华轿车成功出口欧美,为中国制造在海外市场树立了新的高端形象。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先生在到港仪式上也表示:“这是中国产豪华汽车品质的一大突破,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由此进入了一个由沃尔沃汽车开启的全球化生产和出口的新时代,充分展现出中国具备参与国际精工产品竞争、服务国际市场的强大实力。”

沃尔沃汽车不一般的“国产化”

欧美是汽车工业的发源地,是汽车产品的“检测场”,更是豪华汽车的竞技场。“出身”中国的S90豪华汽车之所以能成功登陆欧美市场,源自其“不一般”的国产化。早在2016年,沃尔沃汽车集团在上海发布了全球制造战略,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表示:“大庆制造基地将生产沃尔沃最高端最豪华车型,包括S90T8Excellence三座荣誉版。”与其他品牌在中国实行的“国产化”完全不同,沃尔沃在中国的制造基地是全球制造和供应链体系的一部分,与其在欧洲的所有工厂以及正在建设中的美国工厂一样,大庆工厂是沃尔沃的全球性制造基地,遵循全球统一的采购、制造、技术和品质标准。

大庆工厂在建设之初便定位为“全球标杆工厂”,是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布局的首个SPA可扩展模块化架构(ScalablePlatformArchitecture)工厂。在规划、建设、生产流程等方面严格遵循沃尔沃汽车全球统一的VCMS标准,集成了沃尔沃汽车在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质保等领域的领先技术与先进管理经验。

其中,焊装车间具有70%超高自动化水平,通过独家智能焊接技术与全方位质量检测手段,确保每一辆大庆工厂生产的沃尔沃汽车都拥有100%合格的超强车身,且每一辆车的每一个螺栓数据都会独立建档保存,10年可追溯出现的任何问题。而每一辆沃尔沃S90豪华轿车在喷涂车间比其他品牌车型要多停留102秒,这是喷涂水溶性隔音减震材料的时间,沃尔沃汽车是首家采用水溶性材料代替传统沥青阻尼贴片的工厂,这道“看不见”的工序增加了成本,却保证了“新车无异味”。

扩大出口是沃尔沃全球复兴的重要环节

意大利媒体曾以沃尔沃汽车集团的经营为例,盛赞中国企业和中国市场在挽救欧洲经济危机时所做出的贡献,沃尔沃汽车得以浴火重生。2016年开始沃尔沃汽车全球复兴进入了第二阶段,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曾表示,第二阶段的目标主要有两个,继续保持健康增长,实现80万辆全球年销量目标;以及继续保持沃尔沃汽车在自动驾驶、电气化及安全领域的领先地位。此外汉肯·塞缪尔森还表示,扩大对欧美市场的出口,是实现沃尔沃汽车全球复兴战略第二阶段目标的重要步骤,也是沃尔沃大庆工厂的历史使命。

而今S90豪华轿车成功出口欧美市场,可谓是开局顺利。着眼全球三大主要市场,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沃尔沃全球销量为53.43万辆,相比2015年同比增长6.2%,其中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分别同比增长11.5%和18.1%。虽然,2017年第一季度沃尔沃在美国市场始终处于下滑的状态,但4月开始一扫“颓势”取得了15.4%的增长,销量达7121辆。除此以外,欧洲、中东、非洲三地区,也保持了进入2017年以来的增长趋势。一切正向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沃尔沃 汽车 中国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