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国产电影应以提质为要 圈钱非常态

2017年07月21日 09:04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中国电影市场上,IP(具有版权的内容)和流量明星占据了压倒性地位,故事情节、演技台词却被挤到了一边,暴露出中国电影产业的不成熟。但一些题材小众、质量上乘的电影,在网络上得到好评,并引发观众自发传播,说明圈钱不再是中国电影的常态,中国观众懂得欣赏好的片子,也愿意为诚意之作埋单

u=2105529705,968855461&fm=26&gp=0

电影市场半年报日前出炉,结果让人喜忧参半。

喜的是,观众对电影热情不减。今年前6个月,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总票房为271.73亿元,同比增长9.88%,仅票房超过10亿元的影片就达10部,比2016年全年9部的成绩还多。忧的是,观众的钞票大都贡献给了进口片。在总票房里,国产影片仅占38.5%,10部过10亿元票房影片中,只有3部是国产片。2017年时间过半,还没有出现一部能引发社会话题的国产电影。这就让人们不得不问问,国产电影怎么了?

前几年,中国电影市场表现出对IP(具有版权的内容)、流量明星的青睐,这本身并没有错。IP和明星在哪里都是稀缺资源,都是资本追逐的对象,好莱坞也在一部接一部地拍《变形金刚》和《速度与激情》,花重金邀请明星加盟。只是,在中国电影市场上,IP和明星占据了压倒性地位,故事情节、演技台词却被挤到了一边,暴露出中国电影产业的不成熟。

好莱坞有一套完善的编剧、特效、宣发团队,它可以把一部故事情节不是很强、卖明星、卖IP的电影拍过及格线,让观众觉得值回票价。比如《速度与激情8》,故事情节很简单,但演员表演过硬、视觉效果惊艳,让观众感受到了只有在电影院里才能有的视觉享受。

而部分国产大片却误以为只要有IP和明星这两大因素就够了,故事讲不圆、特效“5毛钱”、表演很尴尬……导致某些“大片”怎么看怎么别扭。这种影片只能吸引小生小花粉丝和IP粉,消耗完了他们的购买力,很难吸引更多普通观众走进电影院。

所以,一味指责中国观众喜欢IP和明星是忽略了问题的本质,中国电影真正的问题在于太过依赖IP和明星,又没有成熟的机制来把控生产流程,从而放松了对电影质量的要求。前几年低分片能有高票房,是因为观众还抱有对电影人的信心,认为名导、明星、“大制作”就是佳片的代名词。如今,上的当多了,观众也学精了。豆瓣为什么火,就是因为观众已经习惯了看片前先去上面查一查实际影评,而不是一味听信电影制作宣传方和自媒体营销号的推介。在这种观影习惯下,电影的生命线正在回归到影片质量与口碑本身。

今年还有一个特殊现象,一些题材小众但质量上乘的电影,都在网络上得到好评,并引发观众自发传播。比如,记录农民工诗人的《我的诗篇》、讲述人狗真实故事的《忠爱无言》、反映藏族文化的《冈仁波齐》等,其中《冈仁波齐》更是拿下了8000万元票房。事实已经证明,圈钱不再是中国电影的常态。中国观众懂得欣赏好的片子,也愿意为诚意之作埋单。去年的《湄公河行动》《七月与安生》,今年的《喜欢你》《冈仁波齐》,都已经显示出国产佳片的市场号召力。

遗憾的是,部分电影投资人和制作方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也可能是由于电影制作周期的缘故,他们已经来不及调整之前的生产计划,只好捧出“半成品”。但新立项的电影、还在拍摄中的电影必须吸取教训、总结经验。2017年是“中国电影质量促进年”,电影人还需更加努力,继续提升国产电影质量。(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 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电影 观众 国产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