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6省增至10省,15亿增至23亿!"泛海助学行动"再发力!

2017年07月21日 09:13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7月18日,“泛海助学行动”推进座谈会在中央统战部召开。“泛海助学行动”扩大资助范围,捐资金额由15亿增至23亿元,资助10省(区、市)4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新生。

何为“泛海助学行动”?

还记得小编在去年母亲节给您带来的报道么?泛海集团响应党中央号召,献礼祖国母亲,发起实施了“泛海助学行动”,分5年捐款15亿元,在山东、湖北、广西、重庆、贵州、陕西6省(区市),每省每年资助1万名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新生,每人5000元。从今年至2020年,行动资助范围在原来6省区基础上,新增加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湖南4省(区)。


泛海集团与新增受助4省(区)党委统战部签订合作协议

☆为何新增这四个省(区)?

先说一个关于内蒙古自治区的故事。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我国遭遇了严重的三年自然灾害,上海有3000多名孤儿嗷嗷待哺,挣扎在死亡线上,中央统战部老部长乌兰夫同志当时担任内蒙古自治区书记,在他的提议下,将3000名上海孤儿分批接到内蒙11个盟市、37个旗县的千余个蒙古族家庭抚养。这些家庭含辛茹苦、节衣缩食,把3000多名孤儿养育成人,抒写了一曲民族团结友爱的赞歌。今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助推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就是为“两个大局”,为民族团结进步作贡献。

增加黑龙江、河北、湖南,是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工作,配合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雄安新区”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助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加速脱贫的重要举措。

“泛海助学行动”实施效果如何?

2016年“泛海助学行动”开局良好,3亿元捐款及时足额到位,6万名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受到资助,并探索形成了精准教育扶贫的“泛海模式”。具体操作是,在各省统战部门组织推动下,泛海公益基金会与省教育厅、渤海银行、相关教育公益机构(各省教育基金会、中华职教社等)签订四方协议,四方联动,资助款先拨付至当地公益组织在渤海银行设立的专门账户,受助学生经教育和扶贫部门筛选确认后,由渤海银行通过实名制银行卡将资助款发放给受助学生。

为什么是泛海集团?

泛海集团长期秉持“得益于社会,奉献于社会”的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包括光彩事业、新农村建设、捐资助教、抗灾救灾、文化艺术等多个领域社会扶贫和公益事业,多年来累计向社会捐赠50多亿元,累计资助公益慈善项目300多个。其中,2008年,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2.26亿元;2010年,捐资2亿元设立“泛海公益基金会”;自2010年开始,捐款1亿元实施“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行动”,扶持资助大学生创业项目760多个,推动8000多名大学生创业就业;2015年,捐款7亿元支持复旦大学教育事业。2016年,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

“泛海助学行动”是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模范

7月18日,在中央统战部召开的“泛海助学行动”推进座谈会上,中央统战部有关负责人对泛海集团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泛海助学行动”立足教育扶贫这一打基础、谋长远的事业,站位高;围绕“五个一批”中的“发展教育脱贫一批”,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新生,聚焦精准;实现了政府、企业、公益组织、金融机构的四方联动,运作规范透明,模式可复制可推广,是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典范。

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要在服务大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中央统战部有关负责人强调,当前脱贫攻坚正处于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统一战线引导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牢记“两个大局”,促进共同发展,加强社会观念引领,主动配合做好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特别是当前要多做顺民意、解民忧、聚民智的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牢记建设者使命责任,用心用情用力,强化主动参与,不断创新机制,加强整体推进,完善防止返贫举措,不断推进脱贫攻坚向广度、深度拓展。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资助 助学 行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