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杭州市下城区统一战线“五抓五促”出“五新”

2017年07月21日 09:16 | 作者:杭州市委统战部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今年以来,杭州市下城区积极响应市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建名城”主题活动,并紧密结合下城实际,制定下发《下城区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建名城,合心合力兴下城”主题活动实施方案》,以8个专项行动22个实事项目为载体,深入推进主题活动社会化、平台化、资源化、项目化。下城统一战线呈现出百花齐放、千帆竞发的新态势,形成思想共识高度凝聚、统战活力充分激发、统战作为有力彰显的新局面。

一是抓教育引领,促“同频共振”,统一战线的“向心力”得到新提升。

聚焦知情明政抓学习。通过举办“两会”精神解读会、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宣讲会等,让党外人士及时了解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着眼深化认识抓培训。通过举办全区统战理论培训会、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等,深化统战成员对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治国理政理念的认识,增强“四个自信”;围绕凝聚共识抓引导。通过组织民主党派骨干、新生代企业家参观党建工作示范点和开展“穿上红军装,重走红军路”体验式教学活动,启发党外人士与党携手同行、同频共振的行动自觉。

二是抓履行职能,促“集智建言”,统战工作的法宝优势得到新发挥。

现场协商提建议。组织区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考察调研“三村联片”改造现场,并与区相关职能部门就改造中的道路交通与水系管网建设等开展协商对话,提出了多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走到一线建铮言。下城致公党组织党员开展“剿灭劣Ⅴ类水”专项监督活动,实地督查辖区河道水体及沿岸现状,并就河岸游步道修补等8个方面的管理问题向区“治水办”提出了具体的整治意见。百企万人来监督。区工商联启动“百家企业、万名员工剿灭劣V类水”大行动,组织全区百名企业家开展以“查水体、查断面、查成效,找问题、找原因、找对策”为内容的“三查三找”专项督查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是抓“亲”“清”共创,促“创新创业”,服务发展的推动力得到新跃升。

发挥机制作用。建立区工商联与检察院工作协调机制,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和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开展精准服务。组织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召开“服务民企,助推发展”政企座谈会,为会员企业解读最新政策。落实精准招商。通过精准对接和精准服务,先后促成了意大利你好集团在新天地华盛达的项目落地,引进了浙江量子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租用三立大厦2200多平米办公用房,推进了杜比(中国)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落地下城。

四是抓品牌打造,促“全域和谐”,下城统战的“辨识度”得到新增强。

擦亮老品牌。以公羊会枢纽型社会组织统战工作示范点建设为契机,推动公羊会规范化、国际化、科技化发展,进一步扩大了公羊会的知名度,得到中央统战部八局许睢宁巡视员的高度评价,认为公羊会“名不虚传、值得总结、值得推广”。帮助坤和楼宇等发挥楼宇统战工作的先发优势,做好经验总结和推广工作,提高楼宇统战的“辨识度”。依托杭州同心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开展民族团结政策宣传、少数民族群众职业培训、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等工作,得到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的充分肯定。打造新名片。指导中国(杭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新兴产业园区探索开展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积极打造园区统战工作新名片。在西湖文化广场、杭州丝绸城、武林商圈积极探索打造地标性楼宇、特色街区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品牌。拓展新平台。成立杭州民建会员企业家联谊会下城分会,积极搭建民主党派发挥职能、服务发展的新平台。推动致公党杭州市委会法律服务团与灌南驻杭流动党员党委在下城签订法律服务合作协议,帮助杭州新市民维护合法权益。拓宽新渠道。下城民盟走进北界小学开展“下城民盟支教助学进遂昌,城乡儿童手拉手庆六一”活动,为城乡孩子搭起共同成长进步的桥梁,助推市区教育协调发展。组织辖区民营企业家开展“那曲走亲公益行——走近西藏”活动,支持和参与“联乡结村”帮扶工作。

五是抓“三实三比”,促实干实谋实效,统战干部的担当作为得到新体现。积极推进落实机关干部联系区级部门、联系街道、联系社区,进部门加强沟通协调、进街道开展调研督导、进社区访民情解民忧“三联三进”制度,大力开展“访统战人士,解工作困惑,聚发展合力”活动,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干事意识、争先意识和创新意识,打通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探索推出了“统战工作月月谈”活动。通过工作交流互动、情况信息互通、思路举措共商、领导点评引路,及时协调解决基层统战干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促使全区各领域统战组织凝聚起来、各方面统战成员活动起来、各街道特色亮点显现出来、统战工作影响扩大起来,加快形成大统战工作格局。每名统战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有力推动了统战干部能力的提升,实现了从“还可以”到“争一流”、从“按惯例”到“求创新”、从“想干事”到“会干事”的“三个转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一战线 活动 开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