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抗洪救灾 湖南各民主党派与您风雨同行

2017年07月21日 09:25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自6月22日以来,我省连续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发生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汛情。

在这紧要关头,我省各民主党派坚决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的决策部署和杜家毫书记7月2日讲话精神,7月3日联合发出《关于全省民主党派组织和民主党派成员支持和投身抗洪救灾的倡议书》,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献计出力,与全省人民风雨同行、奋勇抗洪,截至7月13日,捐助资金和物资近2800万元,共同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民革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革省委主委何报翔于6月28日至7月4日三次亲赴岳阳抗洪救灾第一线指导防汛抗灾工作。

民革省委机关成立抗洪救灾突击队,积极参与湘江大堤的守护工作和橘子洲公园的清理工作。

年近花甲的民革党员赵宇,率队紧急增援抢险湘江衡东段管涌,有效控制了数处险情。

民革长沙市委副主委、天心区副区长康镇麟第一时间现场调度处理长沙市木莲路口塌陷断裂灾情。

民革湘潭市委专职副主委龚铁钢带领机关全体人员,深夜巡堤查险。

民革岳阳楼区总支党员连续四天四夜坚守在南津港大堤,二十四小时排洪抗涝,保证了湘江洪峰安全过境。

民革醴陵市委党员陈利华,坚持每天查看险情、驻守防汛阵地,协助连夜转移长庆村十多户居民,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民革岳阳县支部姚军良等连续10天坚守一线,与县供电公司职工按防汛指令及时架通57公里的防汛应急照明线路。截至7月13日,湖南民革共有超过1000人投入到抗洪抢险队伍当中,捐助资金和物资共计600余万元。

民盟

民盟湖南省委成立机关防汛救灾突击队,由胡颖专职副主委担任队长,10名机关同志担任队员,迅速投入到抗洪抢险第一线。

7月1日,盟员蒋政云率公司员工协助抢救长沙农易公司仓库,挽回物资损失100余万元。

80后民盟盟员、中南大学建艺院副教授郭贝贝家所在的小区被洪水淹了,有家不能回,带着儿子和“守护长沙·抗洪抗灾青年志愿者行动”队员一起进行抗灾,并在朋友圈广泛发动朋友们捐款捐物。

7月3日,民盟省委分别组织湘雅附二医院、湖南师范大学医院盟员进行义诊,为灾区环境清理、饮水安全和传染病防治等工作出谋划策。

7月5日,民盟山河智能支部利用自身优势,出动4台中小型挖掘机,1台售后服务车,赴宁乡县受灾最为严重的巷子口镇,为双河村疏通道路,清除淤泥。

盟省委委员夏峰先后三次到宁乡对受灾群众进行救助,帮助清理家物,进行心理安慰并开展现场捐款。民盟盟员、怀化市义工联合会会长王鸿福等先后组织35名义工始终战斗在怀化市高铁南站,帮助维持秩序,为因滞留的旅客解决困难。据不完全统计,民盟省委及各级基层组织及成员累计捐款50余万元,捐赠物资价值100余万元。

民建

湖南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迅速反应,哪里有灾情,哪里就能看到民建人身影,彰显了民建人的担当。民建省委机关成立抗洪救灾突击队,奔赴一线救灾抢险。

民建会员张正在丁字湾街道挂职,每天除了负责大堤安全巡查外,还要赶装、背着沙袋沿河铺摆,由于连续多日高强度工作,终因体力不支晕倒在地。

民建省委常委、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带领专业医护人员,在湘雅路至万达广场这堤坝上沿路救治受伤的群众和抗洪战士。

娄底民建会员姜东兵,自身企业受灾严重,仍亲自带领公司船员赴禾青镇救援,当天就成功转移受灾被困群众11人,转移物资35次。

邵阳民建会员彭跃发、杨海波带着冲锋艇到邵阳铁砂岭社区解救被困群众,成功解救受灾群众数十名。

长沙雨花区高桥“同心社区”,这个刚刚挂牌不久的省级“同心社区”,在第一时间成立支援小组,紧急购置物资,奔赴长沙市雨花区潭阳洲、圭塘河堤等一线现场进行支援。

省直工程支部组建了3支抗洪救灾小分队,满载物资赶赴宁乡、湘阴等地,为受灾群众送去帐篷、大米、食用油等价值20余万元的物资。据不完全统计,湖南民建各级组织、广大会员及其企业累计捐款300余万元,捐赠物资价值300余万元。

民进

民进省委会主委、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于7月1日、8日先后对全省民进组织,发出抗洪救灾和支援灾后重建的倡议。

7月6日,潘碧灵赶赴株洲县慰问湘江防洪大堤抗洪一线的干部群众,并送上矿泉水、防暑防蚊物品、食品等慰问品。同日,民进省委专职副主委马石城带领部分机关干部、民进会员深入对口帮扶点宁乡县双江口镇山园村、金洲镇慰问抗洪救灾的干部群众,当场捐赠现金6万元、价值1.5万元物资。

6月30日晚,湘潭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主委熊兆伟连夜赶赴涟水姜畲段检查一高危路段,被铁板砸中右脚,但他只简单进行包扎,便又投入到紧张的抗洪抢险工作中。

民进中央委员、省政协委员汪涵在带伤现场募捐后,又与好友共同集资募捐100万元用于受灾地区灾后重建工作。

经报民进中央研究,协调开明慈善基金会向湖南受灾地区捐款50万元,同时将组织东部发达省份来湖南对口帮扶受灾严重地区。截至7月12日,民进省委及各级基层组织及会员累计捐款318万元,捐赠物资价值51.95万元。

农工党

省委组织专家医疗队赴宁乡坝塘镇南田坪村开展救灾义诊,现场接诊群众190人次,并捐赠价值11.47万元的常用急需药品和卫生防疫消毒用品。省直党员、南湖医院院长李军组织南湖医院志愿者为受灾社区提供抗洪救护及防病灭菌消毒86人次,社区消杀面积2万平方米,捐赠价值5万余元物资。

省委社会服务专委会秘书长、长沙群英会理事长傅强调动各市州3000余名志愿者参与行动,开展灾区救援安置、卫生防疫等活动82次,向受灾民众直接发放帐篷、睡袋、饮用水等灾区急需物资,价值800余万元。

农工党长沙市岳麓区副主委、沃邦环保董事长刘军亮邀请湘企感恩群近百人组成志愿者队伍,深入宁乡县青山桥镇,挨家挨户为灾民发送生活物资及现金,帮灾民家清淤、护坡。

省直综合委员会党员李泉联合长沙市益友会等单位为受灾群众送去大米、食用油、食盐、消毒水等生活物资。

7月8日,农工党省委向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呈送报告,基金会对我省遭受特大水灾予以公益支持,将向我省灾区捐赠50万元公益善款。积极组织宣传先进典型和事迹,共通过各种媒体宣传农工党新闻稿达200余次。截止到7月11日,全省农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累计捐款100余万元,捐赠救灾物资价值150余万元。

致公党

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主委胡旭晟主委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六届一次主委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抗洪救灾工作,并带领相关专委会慰问受灾严重的湖南林放农业博览园,指导其灾后重建。致公党省委机关组建抗洪抢险突击队,专职副主委向佐谊任队长,同时成立法律工作委员会、医疗委员会两个专委会行动小组,深入灾区开展抗洪抢险、法律援助、医疗卫生等服务。

致公党员周杨向含浦街道、西湖街道、望月湖街道捐赠价值60万的发电抽水设备,并带领湖南西湖抢险团队24小时坚守一线,轮班上岗支援排渍排涝。

致公党长沙市委常委陈谦带领随手公益共计20余人前往湘江和浏阳河堤防巡防,参与填沙袋、搬运沙袋、值守等工作。致公党员、岳阳市屈原区凤凰乡河泊潭村主任杨莉带领当地群众抗洪抢险,最大限度降低洪涝灾害损失。

致公党省委电子商务委员会主任、绿之韵集团董事长胡国安深入宁乡、浏阳等灾区,累积捐赠200多万元爱心款物支援重灾重建。发出紧急募捐倡议书,海内外力量积极投身抗洪救灾行动,来自菲律宾、澳门、香港、云南、江苏等地的国内外捐款源源不断地流向湖南灾区。据初步统计,包括海外洪门爱心人士、省直和各市委在内共计捐款近100万元,捐赠物资530万元。

九三学社

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主委张大方带头募集赈灾资金40266元和价值12000元的物资。社省委专职副主委王仁祥、副主委朱修林带领社省委机关、省直高新支社部分社员,赴宁乡青山桥镇看望灾区群众,召开灾后救援座谈会。

7月2日晚11时,九三学社社员、汉寿县城管局局长邓丕德带队赶赴沧港镇管涌现场,一直工作至第二天凌晨四点该处险情才得到控制。

7月5日,省直农业科学院委员会主委纪雄辉带领有关专家赴宁乡市灰汤镇、枫木桥乡,对受灾严重广吉农业有限公司、盛丰农业公司开展灾情调查及科技技术服务工作。益阳市资阳区水利局原副局长、市资阳区委原主委孙佑芳,资阳区水利局退休干部孟腊林等16名经验足、情况熟的老水利专家和老技术员,纷纷返乡自请加入防汛抢险中,发挥老社员余热,成功处置了多处险情。社长沙市开福区工委主任章异新,其榔梨老家房屋受洪水浸泡倒塌,可是他却无暇顾及,始终坚持在开福区罗汉庄抗洪救灾第一线。蔬菜种植专家、社怀化科技支社委员孙伟深入到通道县万佛山镇官团村讲授蔬菜种植专业技术,指导灾后自救。截至7月12日,全省各级社组织及社员共有1255人次参加抗洪救灾工作,捐助资金和物资共计162万余元。

天灾无情 人间有爱

在我省各地的抗洪救灾工作中,民主党派成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风雨同舟”的深刻内涵,为战胜洪水、挽救国家和人民财产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三湘统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省委 物资 主委 抗洪救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