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比“黑天鹅”更可怕的“灰犀牛”到底是什么

2017年07月21日 10:29 | 作者:位宇祥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如果用“黑天鹅”比喻小概率而影响巨大的事件,“灰犀牛”则可用来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过去和现在的很多危机事件,与其说是“黑天鹅”,其实更像是“灰犀牛”——在爆发前已有迹象显现,但却被忽视。

最近,因为一篇评论,“灰犀牛”一词大热。

7月17日,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后的首个工作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文中提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需要增强忧患意识。……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对各类风险苗头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置若罔闻。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应该是人民日报首次提到“灰犀牛”概念。

QQ截图20170721103117

比黑天鹅更可怕,“灰犀牛”是什么

8年前,一本超级畅销书《黑天鹅》让大家熟知了“黑天鹅”这个词汇。所有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都拥有了一个绝佳的代言词。那么,人民日报提到的“灰犀牛”指的又是什么呢?

据资料,“灰犀牛”这一概念是由美国学者、古根海姆学者奖得主米歇尔·渥克(Michele Wucker)于2013年1月在达沃斯全球论坛上提出的。根据他所著《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一书,“黑天鹅”比喻小概率而影响巨大的事件,而“灰犀牛”则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

灰犀牛生长于非洲草原,体型笨重、反应迟缓,你能看见它在远处,却毫不在意,一旦它向你狂奔而来,憨直的路线、爆发性的攻击力定会让你猝不及防,直接被扑倒在地!所以危险并不都来源于突如其来的灾难、或者太过微小的问题,更多只是因为我们长久地视而不见。

换句说,同为会造成金融系统崩溃的重大问题,“黑天鹅”突如其来,而“灰犀牛”则厚积薄发。当你正面临一头两吨重的猛兽,愤怒地喷着气,直直地盯着你,随时准备向你扑来,将你撞翻在地的时候,为什么要去害怕一只奇怪的鸟儿呢?

谁曾经被“灰犀牛”撞翻?

“灰犀牛”是一种大概率危机,在社会各个领域不断上演。很多危机事件,与其说是“黑天鹅”,其实更像是“灰犀牛”,在爆发前已有迹象显现,但却被忽视。

比如,2007年至2008年那一场金融风暴,对某些人来说是“黑天鹅”性质的事件,但对大多数人来说,风暴是众多“灰犀牛”汇聚的结果,早期的警示信号就摆在那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清算银行在危机发生前,不断发出警告;

2004年,一份联邦调查局(FBI)的报告提醒人们提防抵押欺诈的大范围爆发;

2008年1月,世界经济论坛的风险报告指出,预期的房地产市场衰退、流动性资金紧缩和居高不下的油价都实实在在地发生着,推高了经济崩溃的风险性。

再比如柯达的衰落。胶卷时代,柯达曾占据全球2/3的市场份额,几乎成为摄影的同义词,地位相当于今天的苹果或谷歌。但作为传统胶卷领域的霸主,柯达守着既得的利益,“固步自封”,经历过种种,最终没落。

而现在,不平等问题可能也是一只“灰犀牛”。这一问题由来已久,却一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直到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世界经济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复苏持续疲软,中产和贫民阶层生活持续恶化,贫富差距扩大,最终成为触发一系列“黑天鹅”事件的诱因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帆指出,未来经济学当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关于收入不平等,这是悬在全球经济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灰犀牛 黑天鹅 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