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构建全方位保障机制 助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2017年07月21日 11:24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在经济新常态下,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是检察机关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按照最高检发布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江苏省泰州市检察机关主动谋划,建立健全非公经济意见收集、司法保障和检察服务三大机制,努力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

坚持“访、谈、驻”相结合,建立健全非公企业意见、建议常态化征集机制。针对盼望检察机关主动走近、贴近非公企业的心声,全市检察机关将省委、市委“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与涉案企业回访相结合,建立健全非公企业意见常态化收集机制。一是“访”,走访辖区非公企业征集意见。以全市15家基层检察室为前沿阵地,组织检察机关党员干部走访辖区非公企业。二是“谈”,定期召开非公企业座谈会。加强与工商联等非公企业团体联系,定期邀请涉案企业代表和行业协会代表参加座谈会,面对面征求具体诉求和改进检察办案工作的意见、建议。三是“驻”,构建嵌入式服务平台。在全市工商联系统设立派驻检察工作站,市院和各基层院各安排1名干警担任联络员,与工商联定期交换涉企工作信息,支持工商联依法开展法律维权活动,对反映的共性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对策。

坚持“打、督、纠”相结合,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合法权益实效化保障机制。针对非公企业反映强烈的权益侵害问题,全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提供司法保护,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打”,惩治经济领域犯罪,净化市场环境。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突出工作重点,依法惩治强揽工程、强迫交易、串通投标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推动构建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二是“督”,督促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净化政务环境。重点关注和惩治不积极贯彻执行或选择性执行上级扶持非公经济发展优惠政策、乱许愿乱承诺等违法行政行为,强化行政检察,针对不规范行政行为,发出督促履职建议。三是“纠”,纠正违法诉讼行为净化司法环境。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虚假诉讼和执行难问题,开展专项行动,重点监督债务纠纷、股权分配、劳动争议等领域的虚假民事诉讼案件,并及时监督纠正违法执行活动,为非公企业尽可能挽回损失。坚持罪刑法定原则,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注意研究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鼓励和支持非公企业创新创业。

坚持“防、导、引”相结合,建立健全非公企业需求精准化服务机制。针对非公经济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和司法需求,为非公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一是“防”,助力非公企业完善风险控制机制。全市检察机关挂牌成立“非公组织检察预防服务中心”,通过“预防邮路”、向大型非公企业派驻特约预防员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惩治预防、教育引导、维权服务”三位一体服务。助力企业完善内部风险控制机制,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风险点,编印《防范职业风险培训手册》和《十大涉罪风险提示卡》,通过“预防邮路”发放;重点对管人、管物、管钱和外购、外销、外联、外协“三管四外”从业人员开展警示教育。二是“导”,研判企业需求导入专项治理。构建定期走访涉案单位工作机制,针对企业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向地方党委、政府、行业管理组织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开展行业专项治理活动,帮助构建和完善各类制度。三是“引”,加强普法宣传,引导诚信经营。落实以案释法工作要求,充分运用检察、工商联微博、微信、网站等媒体以及本地传统媒体“两报一台”等平台以及“千村万户检察行”等活动,向社会公众尤其是非公企业宣传办理的职务侵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侵犯知识产权类等典型案例,促使企业远离犯罪、依法维权、诚信经营。

(作者为江苏省泰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非公企业 构建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