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西周青铜器“兮甲盘”创纪录成交

2017年07月21日 14:13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备受关注的南宋宫廷旧藏西周青铜器兮甲盘(以下简称兮甲盘)近日在杭州西泠拍卖公司春季拍卖会上以1.2亿元人民币起拍,1.85亿元落槌,加佣金成交价为2.1275亿元,创造了中国古董艺术品拍卖纪录。

南宋宫廷旧藏西周青铜器兮甲盘

南宋宫廷旧藏西周青铜器兮甲盘

据了解,兮甲盘,现高11.7厘米、直径47厘米。敞口浅腹,窄沿方唇,内底微向下凹,一对附耳高出盘口,两耳各有一对横梁与盘沿连接,圈足残缺。腹部饰窃曲纹,耳内外均饰重环纹,简洁朴实。是已知国内拍卖市场中铭文字数最多、出版著述最多,级别最高、分量最重的青铜器。作为从汉代到宋代期间出土的商周青铜器中流传至今的瑰宝,兮甲盘南宋初年即有著录,南宋张抡的《绍兴内府古器评》、元鲜于枢的《困学斋杂录》、清代吴大澂的《愙斋集古录》、近代罗振玉的《三代吉金文存》、郭沫若的《两周金文辞大系图录考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殷周金文集成》、严一萍的《金文总集》、吴镇烽的《商周青铜器铭文暨图像集成》等35种图书著录,方浚益、王国维、郭沫若、杨树达、李学勤、连劭名等10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考释,足见其重要程度。

兮甲盘的造型、纹饰简洁,其内底133字的长篇铭文,内容十分丰富,价值弥足珍贵。铭文记录有西周王朝与玁狁的战争,与南淮夷的贡赋关系,诏令诸侯百姓进行贸易的命令等,是非常重要的历史文献,其中反映了很多典籍中久已缺载的历史事实,更是十分宝贵。不论是文体还是内容在西周金文中都不多见,这是历代收藏家所看重之处。

据了解,此兮甲盘出土于宋代,南宋时藏于绍兴内府,南宋末年战乱,此盘流出内府,逐渐不为人知,乃至于湮灭无闻。元代流落民间,大书法家、鉴藏家鲜于枢在僚属李顺父家发现此盘,已被其家人折断盘足,用作制作炊饼的用具。幸亏鲜于枢识宝,此盘才被重新发现。清代又入保定官库。清代末年,辗转落入著名收藏家陈介祺之手,之后失踪,不知收藏所在。

兮甲盘的铭文大意是说:在周宣王五年三月,国王亲自率兵讨伐玁狁,兮甲随王出征,杀敌执俘,荣立战功,宣王赏赐给兮甲马四匹车一辆。又命令兮甲掌管成周及四方的交纳粮赋。南淮夷本来就是顺从周王朝的贡纳之臣,不敢不缴纳贡赋,不敢不运送通商货物,否则将兴兵讨伐。凡属南淮夷来的人,必须到指定的地方留住;做买卖的商人,必须到政府管理的市场营业,胆敢不服从周王的命令,则受刑罚处置。周王朝属下的诸侯、百姓做买卖,胆敢不到市场上去,胆敢擅自接纳蛮夷的奸商,也要受到严厉的惩罚。

兮甲盘铭文反映了以下内容:兮甲跟随周王北伐匈奴获胜。较兮甲盘稍晚几年的另一件青铜盘“虢季子白盘”,同样记录北伐之事,是国家博物馆镇馆之宝。同时,兮甲治理南淮夷,维护了王朝东南边疆的稳定。此外,兮甲监督贡赋,规范商贸,严明法律,是治理国家的重臣,开启了西周中兴,而南淮夷向周的进贡主要是丝织品,线路自黄淮到陕西,也是早期的“丝绸之路”的反映。

兮甲盘是已知国内拍卖市场中字数最多、级别最高、分量最重的青铜器。依据传世文献,器主兮甲就是尹吉甫,是当时的军事家、政治家和大诗人,文武双全。尹吉甫是西周宣王时代的辅弼大臣,武功文治都建有重大的功业,是对华夏民族发展有突出贡献的历史人物。他又是确凿可信的西周大诗人。《诗·大雅》中的《崧高》《烝民》《韩奕》《江汉》诸篇都是他的作品。他的多篇政治抒情诗,或誉或刺,在思想上和艺术上已相当成熟,比战国时代楚国的屈原要早四百多年。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兮甲盘 西周 青铜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