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京沪高铁有望提速至350公里 南京到北京将缩短30分钟

2017年07月21日 17:04 | 来源: 现代快报
分享到: 

高铁提速这个话题,近年来多次被提及,今年将有实质性进展。7月20日,记者从多方面获悉,国庆前后,京沪高铁有望提速至每小时350公里。这意味着,从上海到北京,高铁一站不停的话,可由5小时左右缩至4小时左右。提速后,南京到北京的行程时间也将缩短二三十分钟。

提速进行时

京沪高铁正进行提速前的调试准备

最近,多方渠道爆出消息,京沪高铁正在进行提速前的调试准备工作,涉及轨道、车辆、信号等各个方面。

就在7月18日,京沪高铁进行了图定列车时速350公里不载客试跑,车次为G9次,由“复兴号”CR400AF列车担纲,全程不办票。当天8:30左右,该趟列车从北京南站开出,抵达上海虹桥站耗时约4小时10分,比现行京沪高铁上最快的车次还要快大约40分钟。网友“@西安赵建强”还晒出了一张京沪高铁跑到350公里时速的图片。

目前,铁路部门仍安排G9次进行提速前的调试。12306网站上,没有G9次列车在售的信息。

京沪高铁不是“提速”,而是“达速”

记者了解到,京沪高铁时速从300公里到350公里,确切地说,这一变化不是“提速”,而是“达速”,即达到运行速度等级。

京沪高铁最高运行速度是350公里,但是2011年6月13日,在京沪高速铁路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京沪高铁的运营时速是300公里。

京沪高铁为何降速运营?当时,时任原铁道部副部长的胡亚东解释,京沪高速铁路是按照350公里的技术标准建造的,开通前进行的初步验收、联调联试和安全评估,也是按350公里的标准来进行的。开通初期确定300公里的商业运营速度,不是由于京沪高速铁路的建设不达标、安全不可靠所确定的。一条重要的新的高速铁路,确定什么样的商业运行速度,既要考虑它的建设标准,同时也要考虑它的运营模式,还要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经铁路部门测算和综合考虑后,选择300公里的运营时速是合适的。

这样看来,京沪高铁如果按照350公里的时速运营,可以说是达到了它原本的速度等级。

提速的好处

可增加运力,乘客出行可选车次更多

京沪高铁要提速的消息,让网友兴奋不已。这意味着,京沪高铁沿线的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同时,对于长三角铁路而言,运力也将有可增加的空间。

据一名铁路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京沪高铁徐蚌段运力比较紧张。按照300公里的时速运行,已经很难再往线路上加车了。京沪高铁提速至350公里后,徐蚌段可以增加一些列车上线。这样,乘客出行,可选择的车次就更多了。

另外,京沪高铁提速后,长三角地区到兰州的高铁也将有增开图定列车的空间。

提速带来的变化

南京南站有可能增设站台安全门

作为京沪高铁线上重要的一站,南京南站也在为京沪高铁提速做准备。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京沪高铁提速后,南京南站有可能要增设站台安全门。

两者的联系何在?记者从铁路相关部门了解到,京沪高铁提速后,为方便北京和上海两地出行,有可能开行中途一站不停的高铁列车。也就是说,除了起始站,列车中途不经停其他车站。要知道,如果列车中途不停站,进出沿途车站虽然会有一定降速,但速度还是相当快的。这样一来,对沿途站点的要求会提升。

根据TG/01-2014《铁路技术管理规程》(高速铁路部分)第143条规定:列车通过速度大于80km/h,站台边缘距线路中心线的距离为1800mm,安全标线距站台边缘1500mm,必要时在距站台边缘1200mm处设置安全防护设施,有200km/h及以上列车通过的须设置屏蔽门、安全门等防护设施;列车通过最高速度不得超过250km/h。

根据上述规定,如果京沪高铁提速后开行一站不停的列车,南京南站就要安装站台防护门了。而目前,南京南站所有进站列车都要停靠站台,所以无须安装站台防护门。

提速后高铁票价会调整吗?

在期待京沪高铁提速的同时,乘客也在担心,京沪高铁的票价会不会调整。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根据京沪高铁现行的运营模式,不排除提速后票价可能会调整。

2011年6月13日,在京沪高速铁路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京沪高铁开行的两种速度等级列车分别执行两种票价。具体为: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站全程票价二等座555元、一等座935元、商务座(包括观光座、一等包座)1750元;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全程票价二等座410元、一等座650元。

7月20日,12306网站显示,时速300公里的京沪高铁票价,二等座553元、一等座933元、商务座(包括观光座、一等包座)1748元。这是因为2013年起,铁路部门取消了2元的强制保险费。而如今,京沪高铁也已没有时速250公里的列车。

记者获悉,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开通运营时,国内其他高铁线上,还有开行时速350公里的列车。2011年7月1日,中国高铁全面降速,除京津高铁外,全国高铁具备最高时速350公里条件的,均降为300公里。同时,票价也下降5%左右。

从此前高铁时速、票价调整的情况来看,京沪高铁提速至每小时350公里后,票价有可能也会进行相应调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京沪高铁 有望提速 350公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