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卡塔尔元首发表全国讲话 呼吁对话解决断交危机

2017年07月23日 07:5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当地时间21日晚上10点,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通过电视发表断交危机发生以来首次全国讲话。他表示,卡塔尔准备与断交国进行对话,以化解断交危机。

塔米姆在讲话中说,卡塔尔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某些国家在对外政策方面存有分歧,断交给各国都带来伤害,也极大损害了海湾国家的形象,他相信最终可以通过对话和协商来解决政治分歧。

塔米姆表示,卡塔尔对此持开放态度,已做好与各方直接对话和在有争议的问题上做出妥协的准备,但“我们不会将我们的意志强加于别人”,解决断交危机应基于尊重每个国家的主权和摒弃任意妄为两个原则。他同时指出,不应让民众为各国的政治分歧付出代价,解决危机的办法还应确保无辜的民众不会因这场政府间的分歧遭到政治报复。

另外,他还在讲话中感谢科威特以及到访的各国外长对化解这场危机所做的斡旋努力,着重提到了土耳其在这场危机中对卡塔尔的支持,其中包括物资供应,以及对之前战略合作上达成的协议迅速的落实和执行。 

就断交国指控卡塔尔支持恐怖行为,塔米姆承认同有关国家在对恐怖行为定义方面有分歧。但他表示,卡塔尔坚决反对恐怖行为。

6月5日,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四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封锁。6月23日,四国通过科威特向卡塔尔转交了旨在解决危机的13点要求文件。

7月5日,四国在开罗发表联合声明称,针对四国13点要求,卡塔尔做出的回复不能令人满意。对此,卡塔尔外交部表示遗憾。7月11日,卡塔尔和美国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打击资助恐怖主义谅解备忘录。

本组文/据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

相关

美国务卿呼吁解除对卡封锁

21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与到访的阿曼外交事务主管大臣阿拉维在华盛顿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卡塔尔积极推进美卡两国近期签署的打击资助恐怖主义谅解备忘录,同时也表现出与沙特等四国通过协商解决问题的意愿。

蒂勒森说,四国的封锁给卡塔尔民众生活带来负面影响,希望四国也能开始采取积极行动,考虑解除对卡塔尔的封锁。

编辑:曾珂

关键词:卡塔尔元首发表全国讲话 解决断交危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