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有效防控保险风险 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2017年07月24日 09:34 | 作者:陈文辉 |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金融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是我们做好金融工作、切实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根本指针和重要遵循。我们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保险工作,防范化解保险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1880217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提高保险工作的政治站位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需要主动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的时代背景下,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好保险工作。

站在服务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高度把握保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金融作为经济资源和国民财富最为集聚的领域,是经济社会运行的核心环节,牵一发而动全身。保险工作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很多保险产品和服务具有很强的共济性和准公共产品的性质,直接面对广大的人民群众。保险业要把从大局思考问题变成为行业的基因,主动服务党和国家战略,围绕加强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抓好保险工作。

站在维护国家安全和金融安全的高度把握保险工作。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无论是从历史的视角还是全球的视野,我们都要看到,金融安全是国家政权稳定的重要支撑。保险是现代金融的重要支柱之一,是吸收、管理和控制风险的行业。保险市场的稳健与健康直接关系金融安全乃至国家安全。保险企业必须将自身的风险管理放在整个国家金融安全的大框架下来考虑。监管机构必须坚持审慎监管和审慎经营,牢固树立从金融安全的角度思考保险工作的意识。

找准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切入点把握保险工作。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我们必须深刻认识金融与实体经济相生相伴的本质,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真实需求和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金融业,逐步理顺两者关系,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保险是经济金融体系的重要资金来源和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础性制度,必须以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己任。当前,要立足风险管理功能,推动保险在脱贫攻坚、灾害救助、支农惠农、大病保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引导保险资金流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

深刻把握保险行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增强做好保险工作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保险业在金融业中规模偏小,总资产只有16万亿元,与其他金融行业相比,吸收和化解风险的余地较小,防控风险对保险业更加重要和迫切。必须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保险监管工作的重心,摸清保险业风险底数,不断提高保险监管工作能力和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一些公司存在发展战略不清、偏离主业的问题。过去几年,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金融创新加速,跨行业跨监管的业务增长较快。在这一背景下,部分公司采用较为激进的发展战略,盲目搞多元化、全牌照,进入不熟悉的领域,导致主业不主、副业不副。少数公司偏离主业,以销售中短存续期产品或投资型非寿险产品为主,产品短期化特征突出,削弱了保险的功能作用,容易出现流动性风险。

部分公司风险意识淡薄、风险管理薄弱。当前,全球经济整体呈现缓慢复苏态势,但经济增长长期动能仍然不足,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保险企业风险管理能力与严峻复杂形势的要求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一些金融风险可能通过信用保证类业务向保险业转移;部分公司的问题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可能由于个人突发事件将风险传导到保险公司;部分公司盲目开展跨境投资并购,有的还采取内保外贷等方式进一步放大杠杆。

少数公司还存在严重的违规经营问题。有的公司通过复杂的金融产品设计,购买自己发行的次级债、自我注资、循环使用,形成“保费资本化”,绕过资本监管防线,导致杠杆被放大。有的公司“一股独大”、治理结构不完善,甚至由“内部人”或“大股东”控制,内控基本失效。部分地区保险业务员代销第三方理财产品或参与民间借贷涉嫌非法集资的参与型案件有所抬头,保险机构被利用牵涉非法集资的风险加大。

保险监管需要进一步完善。当前,保险监管存在的问题仍然突出,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一方面,保险监管制度仍不完善,有些制度存在漏洞,给不良资本可乘之机,有些制度重复交叉甚至自相矛盾,影响监管效率。另一方面,监管工作力度有待加强,有的干部责任心不强,对风险熟视无睹,有的干部不敢担当,对违法违规行为不愿下大力气整治,在制度执行上存在宽松软问题。

切实抓好当前重点工作落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监会围绕“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总体方针,从防控风险、治理乱象、补齐短板、支持实体经济四个重点工作入手,筑牢行业行稳致远的根基。落实好这项重点工作,关键是把握好几个原则:一是把握好力度和节奏。金融风险之间关联错综复杂,处置风险要统筹协调,周密部署,不能过于急切。特别是对个别陷入经营危机的保险公司,可以适当提供一些有约束、有控制的政策性援助,待危机缓解后再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防止出现“处置风险的风险”。二是兼顾治标和治本。既要立足当前,着力解决现实突出问题,为治本创造条件,也要着眼长远,从源头着手,切实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巩固治标成果。三是统筹外部监管和机构自律。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是行业风险防范工作的基础,保险公司要主动承担起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主体责任,同时,也要强化监管,明确原则和红线,把该管的管住,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以处置突出风险为关键,做好防控风险工作。作为管理风险的行业,防控风险对于保险业有着重要的意义。当前保险业存在一些突出风险,有的是行业长期存在的传统和常规风险,有的则是近几年快速累积、集中显现并对行业产生较大威胁的风险。如果把握不好,可能导致风险蔓延叠加,削弱行业核心竞争力。无论对于监管部门,还是保险行业,防控风险都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和首要任务。

从监管部门看,要敢于动真碰硬坚决处置一批风险点,完善防控风险的长效机制,同时积极沟通协调其他有关部门,共同打造风险防控大格局。从保险行业看,要发挥好风险防控的主体作用,对风险保持敏锐性和前瞻性,加强预警分析和预案管理,及时发现和防控风险。

以加强监管为突破,做好整治乱象工作。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产品开发和资金运用三个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一是针对公司治理和虚假资本乱象,实施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开展资本真实性专项整治。二是针对销售理赔乱象,强化产品保障属性,开展重点领域财务真实性检查,坚决查处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三是针对资金运用乱象,开展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违法违规投资和激进投资行为。

以制度机制建设为抓手,做好补齐短板工作。面对行业和监管在发展模式和制度、实践中存在的短板,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解决行业自身建设和监管制度滞后的问题。一方面,要强化行业自身能力建设,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提升企业风险管理能力;提高服务质量,满足消费者多层次的保险需求。另一方面,要提高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全面梳理和检视监管制度,堵住监管制度漏洞;增强担当意识,让监管“长上牙齿”,强化严格执法。

以深化改革为基础,做好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坚持“保险业姓保”,强化保险的保障属性、长期属性和产业属性,不断提升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一是提高风险保障能力。创新发展农业保险体系,加快发展与社会重点领域风险管理相关的责任险产品。二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长期资金支持和风险保障,通过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和产业扶贫机制助力脱贫攻坚战略。三是创新保险服务机制。推动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发展,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保险增信服务,鼓励保险资金服务军民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区域性再保险中心。

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始终坚持党管金融、党管保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保险业始终坚持党管金融、党管保险,确保金融资源服务于党的意志和国家大局。

一方面,监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监管部门每个党员干部都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所做的每一项工作中都包含有政治。深刻认识当前保监会系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极端严峻性、紧要性和迫切性,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防止保险监管权力滥用和违规违纪问题发生,切实促进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另一方面,大力加强保险行业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金融业与国家人民的命运、与党的事业紧密相连,金融业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金融改革的发展方向不走偏。无论是国有保险机构还是民营保险机构,做好党建工作都是长期健康发展的前提。要建立健全保险公司党建制度机制,特别是对党建基础薄弱、发展出现偏差的民营保险机构,要根据股东结构和背景,采取与之适应的党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积极推动民营保险机构党建工作探索,因地制宜抓好党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保险 风险 金融 监管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