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民航局:3大城市群尚未形成互联互通格局

2017年07月24日 08:46 | 作者:冯正霖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开启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篇章,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了新能量,也为我国民航业同国内国际各方面加强合作、更深更广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科学把握经济全球化时代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态势和航空运输业发展的新趋势,着力实现世界级城市群和机场群联动发展。

201111121037148948

城市群和机场群崛起是经济全球化时代的显著特征

城市群不仅仅是在空间分布上相对集中的一群城市,更是以分工、协作、共享为特征的城市发展命运共同体;机场群也不仅仅是区域内多个机场的简单集合,更是以协同运行和差异化发展为主要特征的多机场体系。城市群的各种功能、活动离不开机场群的支撑,城市群的发展又会不断拓展航空需求、促进机场群发展。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深化对城市群和机场群联动发展的认识,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

城市群和机场群联动发展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根据联合国预测,未来世界各地的超级大都市将逐渐发展成更大的超级城市群,到2050年全球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超过75%,最大的40个城市群将参与全球66%的经济活动和85%的技术革新。机场群是与城市群相伴相生的。不同功能、不同规模的机场分布于城市群的各个区域并形成机场群,与城市群相互作用、联动发展,支撑着城市群发展,成为城市群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通道。依托方便快捷的航空运输,城市群可以更全面、更深入地融入全球产业分工,在全球范围组合成联系密切的城市网络,使得城市群和机场群联动发展的辐射范围更加广泛、空间更加广阔。

我国城市群和机场群联动发展正形成有利战略态势。目前,我国城市群总面积约占全国城市总面积的28%,集中了全国68%的人口,吸引了全国75%的固定资产投资、98%的外资,创造了全国89%的经济总量。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以3.6%的国土面积集聚了全国18%的人口、创造了全国35%的国内生产总值。与之相适应,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形成了三大机场群。2016年,三大机场群完成旅客吞吐量4.73亿人次,占全国的46.5%;货邮吞吐量1469万吨,占全国的74.7%。其中,北京首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二,上海浦东机场年货邮吞吐量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三。可以说,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已形成世界级城市群和机场群联动发展的基本态势。

城市群和机场群联动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

城市群发展需要机场群发展作为支撑,机场群发展需要城市群发展作为基础,二者相互作用、联动发展,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

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以特大城市和大城市为龙头,依托发达的交通、通信等形成的大中小城市一体化、同城化发展的城市群,能够有力引领和带动区域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城市群建设既有利于发挥不同城市的比较优势,形成产业差异化布局,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又有利于促进区域发展一体化、城乡发展一体化,拓展发展空间,形成联动效应。同样,机场群建设能够大幅提高区域机场体系的整体容量,强化枢纽机场核心地位,对中小机场发展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能够有力支撑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机场 城市 发展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