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同盟会”讲座:年轻一代了解历史才能更好走向未来

2017年07月24日 08:54 | 作者:潘丽君 何自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了解中华民族共同抗战的伟大历史,纪念这段历史,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历史真相,这很重要,了解历史有助于了解未来。”台湾陆军退役军官吴斯怀15日在台北说。

当天,台湾民间团体“新同盟会”举办“七七抗战与台湾光复”主题讲座,以纪念中华民族全面抗战八十周年,台多名专家、学者和退役军官出席。

台湾世新大学客座教授王晓波用大量史实,回顾了1895-1945年间日本对台湾的殖民统治以及两岸人民共同抗日的斗争史。与会人员纷纷坦言,如今了解这段抗战史的台湾民众越来越少。

“毫不讳言,台湾年轻人对这段中华民族共同抗日的伟大历史,知道得比较少,认识比较淡薄。”吴斯怀告诉记者,在台当局不举办纪念活动的情况下,民间团体要通过各种场合,让社会大众知道历史真相。“对年轻人进行中国文化与抗战史实正确认知的教育,这很有必要。”

民进党当局去年上台以来,着力推行“去中国化”,不仅取消了“遥祭黄帝陵”,停办抗战纪念展,还于近日抛出新课纲草案,不但切割“台湾史”与“中国史”,还大幅减少中国历史课程内容,并将其纳入在东亚历史主题下。

“两岸从修史、面对历史、还原历史的角度一起来努力,我相信对两岸和平发展有帮助。”吴斯怀说,树立正确史观,加强两岸民间交流,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

针对日本政府多次否认侵略史的问题,吴斯怀说,纪念历史的意义在于让全世界人民,包括侵略和被侵略国家的人民,都了解战争的残酷性。用历史真相教育下一代,人类不要再有战争,而应该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潘丽君何自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历史 台湾 年轻一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