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聚焦公益与社区服务

“共享经济”成两岸基层交流新热点

2017年07月24日 09:02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70722002-zx6


基层交流尤其是两岸社区交流,已经成为近年来两岸民间交流的重头戏。而因为社区的重要功能主要集中在基层服务与社会管理。因此,公益与服务成为近年来两岸社区交流最为关心的话题。

随着两岸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大陆由“互联网+”形成的共享经济覆盖面越来越宽,引起越来越多台湾基层民众的好奇;而台湾社会一些基层公共服务实施的便捷化,同样也吸引大陆基层社区的借鉴。

台湾同胞羡慕大陆“互联网+”的无所不能

一座由钢材和玻璃构建的框架建筑,矗立在厦门市思明区一个普通的公交站台旁边。这是厦门市刚刚时兴的24小时街区便民自助图书馆。

在这座钢材与玻璃构成的框架建筑物里,有一台大型的设备。左边是透明的橱窗,里面放有各种书籍,每本书籍下面已标好了书号;右边是借书操作界面,和银行ATM机类似,内有操作说明。即使是第一次办理借阅,民众也可以按照相关说明顺利完成。而在机器下部则是书籍回收的入口。

“都是免费的,只要你用你的身份证去登记,然后就可以借阅这里各种书籍了。”家住厦门市思明区的夏小姐表示,以前市民们要想看书,必须要去离家很远的厦门市图书馆,“因为人们住的远近不一,加上图书馆人多,去借一次书要耗费很长时间排队,很不方便。”

而厦门推出的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让夏小姐觉得便利了很多,也让很多人有了阅读的习惯。夏小姐说,原来借一本书跑那么远,还得站那排队,一排就是几个小时,不仅仅是耽误了很多时间,关键是每次借本书都要弄得大家腰酸腿疼的,所以,很多时候能不去就不去了,而这样的结果,客观上也导致了市民对阅读的需求下降。

位于厦门知名景点曾厝垵社区的一位市民表示,街区便民自助图书馆的出现,以便民为出发点,有力地提升了社区服务质量,它的借书操作的方法十分简单,已经办理了借书认证的名录,只需在设备上插进社保卡或借书证就可以借书。

“街区便民图书馆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功能,你借的书不需要到你原先借书的地点归还,借阅者可以在全市任何一个街区便民自助图书馆站点的机器上还。”上述曾厝垵社区市民介绍。

据了解,厦门市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一般放置在该市人流量较大的街头或住户比较多的社区里。在较大型的商业广场和公园门口或公交车站旁都可以看到。民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借书还书,完全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借起书来相当的便捷和人性化,成为厦门社区为民服务的一大亮点。

一般情况下,一个街区自助图书馆可以容纳400多本书籍,如果民众找不到自己需要的书籍,还可以在自助图书馆的设备上进行点码检索,选择希望借阅的书籍,并且预约,图书馆会通过物流调配,把图书送到借阅者就近或者指定的服务点。目前厦门市共有128座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街区图书馆如此分布,让像夏小姐一样的厦门民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在厦门很多地方,只要用手机轻松扫一扫,就能借到手机充电宝。”来自台湾高雄市大树区一个基层社区的义工李博涵表示,在大陆多个城市和社区或商圈,甚至很多酒吧,他都能看到共享充电宝的身影,这种新型共享经济模式由于快捷方便,在大陆很多地方已经普遍,但台湾人看了却觉得很神奇,也很羡慕。

“便捷也是社会对民众的最大福利。”来自新北市小店的一个社区义工表示,大陆“互联网+”让台湾很多人感到亮眼,也期待未来台湾社会能把这样的共享经济借引进到社区的便民服务上。

事实上,不仅仅是街区自助图书馆、充电宝共享,就连雨伞、自行车也在大陆成为民众共享产品。共享经济已经成为大陆未来一种新的经营模式和社会服务形态。在李博涵看来,两岸基层交流就应该把重点放在这些服务社会的项目上。

台湾一些公益服务同样值得点赞

曾多次去过台湾的厦门市民林志豪表示,无处不在的便利店可谓是台湾一道风景线,而这些便利店并非仅卖商品,很多便利店同时还有回收和处理垃圾的功能。在这些便利店里,常常看到会有很多袋子,用以回收可回收物,每个便利店还有一台像洗衣机一样外形的机器,叫自动资源回收机。

“其实那是用来回收装水或可乐等塑料瓶以及饮料罐的机器。”林志豪介绍,在高雄,他就看到很多人把用完的塑料瓶或饮料罐拿到这些便利店,自行操作将这些塑料瓶或饮料罐放置在自助资源回收机入口,自动资源回收机在“吞下”这些瓶子的同时,可以吐出一些硬币作为资源回收奖励金,或者民众可以将高雄公共交通一卡通放置在机器一个入口,机器会根据民众放置塑料瓶或饮料罐的多少,将回收奖励金直接充值到公共交通一卡通。

这样,自动资源回收机不仅可以增强民众资源回收再利用的意愿,同时还通过给公共交通一卡通的回馈机制,鼓励民众出行选择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

除了高雄资源自助回收机等台湾的便民设施外,在台湾多个地方的社区无障碍服务中心,一般都会设立一个辅具资源中心,很多行动不便者在这里可以借到从轮椅到助行器、站立辅助器等很多琳琅满目的辅具设备。辅具资源中心除了免费出租各类出行需用的轮椅等器具外,该中心还提供辅导各类人群使用辅具的科学知识。民众只要交付一定的设备押金,服务中心就马上为需要者提供各种类型的辅具服务,大大解决了行动不便者的出行困难。多位大陆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在社区管理和服务上,台湾有很多先进“社会服务”经验值得借鉴。而这也是这几年两岸基层社区交流的重点内容。(记者 高杨 厦门报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社区 图书馆 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