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蔡英文和抗议者“谍对谍” 台湾街头民怨难平

2017年07月24日 09:20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和抗议民众之间的“斗智斗勇”近来不断升级。蔡英文的安全团队出动拒马、拦鞋网和反恐级别的警力,多次取消行程,临时改变路线,但始终甩不脱如影随形的抗议者。岛内媒体就此评论,台当局一味地躲和堵,只会激得民怨更加鼎沸。

军公教怒了

从民进党当局上台至今,年金改革争议从未间断,大大小小抗议行动如火如荼。上月底,台“立法院”完成“公务人员退休资遣抚恤法”三读,军人、公务员、教师群体退休福利遭腰斩遂成定局。随后,抗议团体从“立法院”撤退,发起“如影随形”抗议活动,全台跟踪蔡英文每一个公开活动。

军公教本来是保持台湾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但因向来被视为蓝军铁票,近年一直是民进党重点打压对象。民进党声称,台湾的年金制度即将破产,而军公教退休福利太高,乃是拖垮年金的“社会米虫”。

实际上,军公教的退休待遇相对较好,某种程度上是对工资长期偏低的弥补。在台湾教了40年小学的廖景慕撰文指出,从上世纪40年代到90年代,军公教群体的薪资一直远低于社会平均水平,“只有安贫乐道的傻子才会选择当军公教”。

现在,这群“安贫乐道”的退休人士成了最坚定持久的抗议动能。蔡英文近期的每一场公开活动,几乎都有军公教抗议民众的身影相伴。为了避开抗议,蔡英文不少公开行程都临时喊卡,或找“代打”,指派其副手或“行政院长”代为出席。

丢鞋运动会

17日在台中出席一场活动时,蔡英文团队对行程高度保密,直到开幕前40分钟才公布“新增行程”。然而,抗议民众前一天就已掌握蔡英文行踪,在社交媒体上详细列出车队行进路线、维安封锁范围、突破点等。蔡英文车队到达酒店时被迫改道,不走大门而改走地下车库。岛内媒体评论说,蔡英文和抗议者在玩一场“谍对谍”的战争。

除了发展出一整套侦查与反侦查的“标准作业程序”,抗议者还不忘给抗议活动增添一点娱乐元素。有人近日在网上发起“退休公教军警体能战技运动会”,项目包括“鞋类掷远掷准”还有“跑步——追上车辆合影”,每遇蔡英文公开活动就举办一场运动会,还将评选“全台冠军赛”。此外,网络上还有各种“赏鹰”“拔菜”活动,名目繁多。

台当局显然并不欣赏这种幽默。有台湾媒体报道,负责蔡英文安全的单位认为相关团体刺探维安部署,并以“会战”模式冲击维安,未来将把维安提升至“反恐”层级,配备步枪、冲锋枪等轻武器的火力随扈车,来对付反年改抗议。

蔡英文本月中旬参访高雄亚洲新湾区时,出动近千名警力加50座拒马,围起方圆1公里的铜墙铁壁,连高雄轻轨也首度过站不停,反恐级的维安创下岛内最高规格纪录。然而,现场最后只来了30多名抗议者,呼喊口号后便即离去,让“大炮打小鸟”的维安场面显得十分讽刺。

问题在经济

民进党靠街头运动起家,当年鼓动民众上街时,一贯理直气壮,以正义自居。2008年蔡英文带领支持者暴力围堵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赢得“暴力小英”称号,事后却说“马英九逼人民上街头才是最大暴力”。蔡英文当局上任之初,自诩“最会沟通的政府”,将保持“谦卑、谦卑再谦卑”。但当自己面对抗议时,蔡当局却说“没有必要就不要常常上街头”,谴责抗议人士“使用暴力”,并表示“绝不向暴力屈服”。

当年国民党当局要发展良好的两岸关系,为台湾争取优惠的贸易待遇,却被民进党指为“暴力”“卖台”。现在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导致大陆赴台游客急冻,台湾旅游业者血本无归,不得不走上街头。民进党当局强推“一例一休”导致劳资双输,劳工才不得不走上街头。民进党当局推年金改革,污名化军公教团体,硬砍他们的退休金,才让最温良恭俭让的“秀才”们也走上街头。

相比之下,现在岛内这些生计受损的人,显然比当年那些意识形态挂帅的人有更正当的抗议理由。然而,当年动辄口称“民意”的民进党,现在却把抗议者视为恐怖分子,不去从源头解决问题,却只想靠升级维安来隔绝、吓退抗议者。

套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那句话,“笨蛋,问题在经济”,台湾的问题在于经济缺乏动力。民进党刻意疏离大陆市场,却寻求不切实际的“新南向”,让台湾经济进一步边缘化。若台当局能够放下意识形态,远离无谓的政治斗争,集中精力拼经济,旅游、劳工、年金的问题才有望缓解。台当局应该明白,摆出拒马和封锁交通于事无补,搞好经济才是摆脱抗议的正确方式。

编辑:秦云

关键词:蔡英文 抗议者 台湾 民怨难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