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有思有行 集智聚力 顺势而为 开拓创新

“同心”路上好风景:民进重庆市委创新履职

除了文化、教育等“老阵地”,民进重庆市委还在“新领域”广泛开展调查研究

2017年07月24日 09:49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同心”路上的民进风景
——民进重庆市委创新履职记略


“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这不仅是民进重庆市委的工作方针,也是重庆广大民进会员铭刻于心的信念和准则。

凝聚共识自身建设新气象

“五年来,民进重庆市委突出主线,增进共识,夯实基础,努力打造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思想建设取得新进展,组织建设亦迈上新台阶。”在民进重庆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会上,民进重庆市委主委陈贵云如是说。

在不少会员脑海中,还清晰地印刻着2015年7月,民进重庆市委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我身边的先进”报告会的情景。正是一个个鲜活感人的事例,一幕幕生动深情的讲述,拉开了民进重庆市委“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的序幕。五年来,全市各级民进组织共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170场次,传递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展现了民进会员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

组织建设是参政党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证。民进重庆市委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通过激励“双岗建功”,引导会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参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会务工作,展现了组织建设的勃勃生机。五年来一大批优秀会员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张礼慧获“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曾美华当选“2016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拓宽领域参政议政新成果

“加快推进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要集中精力解决重点问题……”2017年1月,市政协“一号提案”现场办理会上,民进重庆市委秘书长罗挺侃侃而谈。从2014年的“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到2016年的“着力打造西部创新中心”,在历年市政协全会的“一号提案”背后,时常能看到民进组织智慧的光芒。

按照参政议政工作“有组织、有渠道、有平台、有资源、有制度”的要求,五年来民进重庆市委不断完善集智聚力工作机制,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丰硕成果。2013年、2015年、2016年先后被民进中央评为参政议政、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除了文化、教育等“老阵地”,民进重庆市委还在“新领域”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关于充分发挥渝新欧国际铁路作用的建议》等成果获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脱贫攻坚不容忽视农村基层贪腐》等4篇成果入选全国政协大会发言和联组发言。

同时,围绕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也频传捷报,《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等13件提案被列为市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

“我们只有立足实际,整合资源,以‘点’的成效推动‘面’的进步,才能真正‘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更好地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陈贵云深有感触地说。

情系民生社会服务新特色

“橘火虽弱,亮之指方向;橘火虽小,汇之成光明……”2013年9月,民进企业家联谊会联席会议在渝举行期间,民进重庆市委的用于开展教育扶贫济困、助学兴教等社会公益活动的“小橘灯教育专项基金”现场募资捐赠活动把气氛推向高潮。目前,民进重庆市委已有小橘灯教育专项基金、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民进重庆开明画院、名师团等4个社会服务平台,正发挥各自特色优势不断谱写着民进社会服务新篇章。

积极参与民进中央“同心·彩虹行动”,积极参与市内定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民进重庆市委始终坚持政治性、公益性和务实性相统一,在社会服务工作中广泛传递着正能量。

2017年3月16日,连续坚持了四年的民进沙坪坝区委“艺术教育希望行”活动又一次走进武隆仙女山镇,为希望学校的孩子们送去音乐美术课程,还在武隆石桥苗族土家族乡中心小学启动了“心理课堂”帮扶活动。这是民进重庆市委历年来广泛开展微公益活动的一个缩影。

民进重庆市委各区级组织和基层支部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开展有特色的微公益活动,5年间做靓了不少民进社会服务品牌:民进渝中区委携手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持续开展“非遗文化”走进校园活动;民进永川区委“倡导经典诵读,建设书香校园”大型人文公益活动已经成为民进重庆市委的文化品牌;南岸区“同心”实践基地建设、九龙坡区“四进社区”、北碚区“ILoveReading公益图书室”……全市各级民进组织的社会服务活动正如百花齐放,带来春色满园。(记者 凌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重庆市 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