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范伟: 我是一个不会节省子弹的人

2017年07月24日 10:46 | 作者:任姗姗 方玉瑤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分享到: 

11844715665804922056

有人说,范伟有一张“中国脸”。

小品里被忽悠的范厨师、《芳香之旅》的师傅老崔、《非诚勿扰》里继续被忽悠的范老板、《手机》里的砖头哥、《即日启程》里又一个老崔、《温故1942》里的老马、《道士下山》里的医馆老板崔道宁……他演了一摞的老范、老崔、老马,有的则干脆没有名字,只有人物的社会身份,比如《我不是潘金莲》里的果农,《私人订制》里的司机,《天下无贼》里的笨贼。

这个“中国”有两层含义。只要看春晚的中国人大概没人不知道范伟。而在银幕上,范伟大大小小演绎的几十个角色,恰恰就是我们生活里最常见的那一类人。他们举着圆圆的脑袋,笑着面对生活,不论酸甜苦咸都合着日子一股脑吞下,他们有一点小聪明,也有坚持,却不会谈什么苟且,什么诗和远方。

由范伟和大鹏主演的电影《父子雄兵》,正在全国电影院线上映。在这部合家欢喜剧里,范伟演绎了一位中国式父亲,这个倔老头让你笑了乐了,又不免有点小心酸。

像以往一样,范伟的戏总是有看头的。

13241903379828804240

好的喜剧一定以悲剧做底子

人物工作室:您演过很多父亲了,《父子雄兵》里的“范英雄”最打动您的是什么?

范 伟:范英雄跟我以往演的角色不一样。过去我主要演隐忍的小人物,范英雄是一个比较硬朗、有英雄情结的酷老头。对演员来说,这是一个有变化的、或者说变化比较大的角色。再加上,这个人物故事丰富,前后反差又比较大,有的演,我喜欢这个角色,对这样的人也很有共鸣吧。

人物工作室:共鸣在哪儿呢?

范 伟:我个人没有范英雄曾经当过英雄又变成狗熊的经历,但人到了现在这个年龄,总会有一点儿壮志未酬,或者有一点儿希望由儿子来实现自己的未了心愿。好多事情,如果年轻的时候我就能做,现在做不了,做不了怎么办呢,就特别希望儿子来做。这就是范英雄跟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最大的共鸣。

人物工作室:《父子雄兵》里的范英雄和范小兵,应该是我们最熟悉的“中国式父子”。二人的人生梦想是错位的,最后通过拆解误会,重建了温暖的父子关系。这个过程很有意思。《父子雄兵》是喜剧,会有一些夸张的桥段,但您的表演很日常,很合理,让人觉得范英雄是真实可信的。如何在喜剧的夸张与现实的可信取得平衡?

范 伟:我觉得,喜剧最大的生命力就在于它的那种现实依据,不光是这个人物,更夸张的角色我觉得它都应该有依据。没依据的话就是胡来,胡闹,可能这个人物呢,观众会觉得比较飘。

好的喜剧一定以悲剧做底子。看那些喜剧大师们,也都是这样一个塑造喜剧角色的路数。我们也沿着这条正确的路走呗。

人物工作室:如果这个人物在剧本里不够扎实,或者并没有一个深沉的悲剧底色,您如何丰满这个人物?

范 伟:比方说,我们现在这个剧本就做得特别扎实,它打动我的就是它的前史。如果剧本先天不足或者不扎实的话,我们会讨论。其实,有时候角色可能不一定就在桌面上演的这个戏,这不一定多重要,最重要的就是它的前史。所以我们在演喜剧角色的时候一定要倒一倒前史,把前史弄清楚了,就知道怎么演了。

人物工作室:这有点像文学的冰山理论,一个丰满的人物也好比“一座冰山”,观众看到的只是水面上的部分,打动你的却是水面下的部分。您演过形形色色的小人物,会不会觉得厌倦?

范 伟:像范英雄这个角色,跟以往就不太一样。既然不一样,就永远不会觉得厌倦,不会觉得疲劳。如果角色跟以往的反差拉得更大,也就更过瘾了。

12315141745328340955

在《绝世高手》里,范伟演了一个周星驰式喜剧的角色。

人物工作室:像《绝世高手》里的杰瑞呢?那个角色跟你以往的反差很大。

范 伟:(笑)杰瑞完全是按照整部电影的气质和风格来的。其实《绝世高手》那么夸张的喜剧,也是有依据的。我演的这个杰瑞如果跟陈冲演的汤姆没有前史的话,这个人物也会偏。所以我一直跟导演说,一定把人物的前史弄清楚。我跟很多导演说过这话,要是不把人物的前史做扎实了,我就不敢演。

编辑:位林惠

1 2 3 4

关键词:范伟 父子雄兵 演员 演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