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专访熊猫绿能首席执行官李原:熊猫电站布局“一带一路”

2017年07月24日 10:4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索炜)熊猫绿色能源集团有限公司(00686.HK, 以下简称“熊猫绿能”,即此前的“联合光伏”)近日宣布,位于山西大同的全球首个熊猫电站已经并网,正在试运行。熊猫电站已经引起海内外普遍关注,新华网近日也采访了熊猫绿能的首席执行官李原。

新华网:能介绍下熊猫电站的一些情况吗?

李原:熊猫电站是由熊猫绿能集团于2016年发起建设、并携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推广的绿色能源示范项目。今年5月14日,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熊猫电站项目正式纳入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共同签署的《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行动计划》、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落地项目。

熊猫电站的创意来源于一个17岁留美中国高中生,是将太阳能发电站按照中国国宝——大熊猫的形象设计建设,其中黑色部分由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组成、灰白色部分由薄膜太能能电池以及N型双面单晶硅电池组成,鉴于各类太阳能电池板本身的色差对比,形成强烈的黑白相间效果。从空中鸟瞰,整个电站便是呈现出一个生动的大熊猫形象。

全球首个熊猫电站2016年11月在山西大同正式开工建设,并将于2017年8月10日正式投入运营。此次落成的大同熊猫电站是熊猫绿能集团熊猫电站全球布局的起点,未来五年,熊猫绿能将开展“熊猫100计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建设更多熊猫电站。

作为未来集风、光、水和储能的生态发展解决方案供应商,熊猫绿能将不断进行更多的海外探索合作,与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起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并协同海内外企业,做好战略对接,让中国优秀的绿色产能加速“走出去”,早日实现联合国“人人享有可负担、可靠、可持续的清洁能源”的发展目标。

新华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你们比较看好哪些地区?目前在哪些国家有何布局?

李原:目前我们首先聚焦岛国,因为许多岛国在能源利用上仍然使用昂贵的柴油发电,尽早让他们用上风力发电、光伏发电 、水电等可负担的清洁能源,摆脱贫困,是我们的重要目标,也是尽快助力实现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个重要步骤。

我们同许多国家项目都在洽谈中,比如英国、法国、意大利等“一带一路”上的发达国家,也有“一带一路”上的发展中国家,包括吉布提、斯里兰卡、巴基斯坦、菲律宾、斐济、毛里求斯、澳大利亚等,我们希望尽早在这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样板,并把这些多能互补的样板及生态解决方案进行广泛推广。

新华网:在海外市场上,你们计划采取什么样的模式?你自建电站,还是与地方开发商联合建电站,抑或收购电站?

李原:首先,我们会利用联合国、亚开行等国际平台帮助我们进行推广,帮助这些发展中国家尽快用上可负担的清洁能源其实也是联合国和亚开行共同的目标。我们也会同国内EPC建设方一起出海,利用他们在世界各地的网络帮我们共同开发,这是我们马上进行的模式。

开发模式上,我们会选择和开发商联合建设电站,同时我们也会和中国的太阳能、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企业共同开发,我们也会自己去开发一些项目和清洁能源解决方案。

新华网:在国际融资上,你们引入了欧力士,这是基于什么考虑?选择海外投资者的标准是什么?

李原:在国际融资的考虑上,我们希望广泛引进有海外新能源资源的投资者,欧力士在全球有7GW的清洁能源项目,这个对我们有很大帮助,同时亚开行也在亚太地区各个国家都有开发网络,我们的选择标准不仅仅是能够提供便宜的资金,同时我们也需要新能源拓展资源的合作方。我们也欢迎更多的优秀的合作者(国际大机构)成为我们的股东。我们希望将这个平台打造成一个由中国及国际优秀大机构共同组成的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就是能够为更多国家提供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的平台。

新华网:在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联合光伏改名为“熊猫绿色能源集团”。更名之后,公司的发展战略是否有所调整?

李原:这是一个重要的战略调整,本次更名后,联合光伏将从单纯专注太阳能发电的投资运营商,转变为风、光、水、储能等多能互补的综合方案解决商和运营商。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我们走访了很多“一带一路”国家,大都电力匮乏,为这些国家提供综合性的能源解决方案是这些国家最为迫切的需求,同时这些地区又是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最重要的地区,许多国家仍旧使用柴油,我们要做的是充分利用这些国家的自然资源,而不是依赖煤炭、石油这些外来的高污染的传统能源,帮助他们尽快进入现代化的生活。这需要一个综合性的生态解决方案。

另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联合国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行动计划》,已将我们与菲律宾等国合作的项目正式纳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熊猫 电站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