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综治副书记王赛萍:保一方安宁的“脚板书记”

2017年07月24日 15:47 | 作者:吴亚东 王莹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 本报记者 吴亚东 王莹

一片片繁茂的庄稼地、一幢幢崭新的小洋楼、一段段坚固的防洪堤……经历去年特大洪灾的重创后,如今的福建省闽清县恢复一派安宁景象。在艰辛的重建家园过程中,一个风雨兼程的朴实身影被当地老百姓记在了心间,她就是老百姓口中的“脚板书记”王赛萍。

今年50岁的王赛萍担任福建省闽清县省璜镇综治副书记,上任仅仅一年半的时间,她已成为村民心中“最信任的赛萍姐”。省璜镇面积116.7平方千米,共有大大小小26个村庄,村民们时常能够看到王赛萍步行或骑车穿行在各个村道上,“脚板书记”的称号由此而来。

6月12日上午,当《法制日报》记者来到王赛萍的办公室。初见王赛萍,只见她朴素穿着,利落马尾,不甚白皙的脸庞上黑亮亮的眼睛分外专注,憨厚的笑容能瞬间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王赛萍告诉记者,在我们来之前她一直在调解一起赔偿纠纷,刚刚才回到办公室,一口水还来不及喝上。话音刚落,办公室门口响起呼喊声:“赛萍书记,我有事找你。”王赛萍再次放下手中的水杯,迎了上去。

这位来自前锋村的黄老伯拉住王赛萍焦急地说:“赛萍书记,我有几件重要的事情找你反映。”王赛萍搬来椅子招呼他坐下,从抽屉里拿出笔记本,安抚道:“您先坐下,一件一件说,我会一件一件记录下来。”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王赛萍认真解答黄老伯的疑问,内容包括惠农政策、村务安排、生态保护等方方面面。最后,黄老伯点着头满意地离开了。

整理好工作笔记,王赛萍终于得空喝水。此时,窗外天色暗沉,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镇政府的广播不断重复着暴雨警报。王赛萍告诉记者,天气预报显示之后大半个月福建将持续强降雨,这让去年才经历过特大洪灾的闽清人犹如惊弓之鸟,“希望天公作美,不要让老百姓遭罪了。”她显得忧心忡忡。

王赛萍深深记得,2016年7月9日,受“尼伯特”台风的影响,闽清县遭受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对于刚上任半年多时间的王赛萍而言,“慌乱”是第一反应。“想到正受灾的村民们,我立刻冷静下来,第一个想法就是到现场去。”当地不少村民的微信朋友圈还传播着这么一段视频:为了防止滑坡冲垮房子,危急之中,王赛萍无所畏惧,淋着雨有条不紊地指挥村民抢挖排洪沟渠。村民们自豪地说:“这就是我们镇的综治副书记,我们的赛萍姐。”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王赛萍 安宁 脚板 书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