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2017“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开幕

2017年07月24日 15: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4日电 2017年7月24日上午,由文化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2017“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在京开幕。此次座谈会共邀请了来自全球22个国家的26位汉学家、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和智库学者以及国内的19位著名学者,围绕“全球视野下的‘一带一路’”这一主题进行交流和对话。

分议题会议

分议题会议

2017“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开幕

2017“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开幕

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朱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胡乐明、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于芃、副主任李蕊出席了开幕仪式。谢金英和法国国立集美亚洲艺术博物馆前馆长(巴黎)、法国文化部前文化事务总监吉耶斯分别代表中方和外方致辞。

谢金英表示,今年圆满落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回顾“一带一路”近年来取得可喜成就的基础上,坚定了各国携手共进,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信心。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世界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将为汉学研究带来新的历史机遇,为中外学者的学术交流合作开辟更为广阔的天地。他指出,今年“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将继续以“全球视野下的‘一带一路’”为主题,邀请各位汉学家朋友集思广益,为“一带一路”的理论发展与实践深化添砖加瓦。此外,此次座谈会正值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国又将迎来改革与发展的新机遇,希望各位汉学家朋友把握机会,从各自的专业视角为中国的未来之路积极建言献策,相信这样的交流互鉴将使汉学研究的现实意义更加突出。

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致辞

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致辞

法国国立集美亚洲艺术博物馆前馆长、法国文化部前文化事务总监致辞

法国国立集美亚洲艺术博物馆前馆长、法国文化部前文化事务总监致辞

吉耶斯代表与会各国学者对主办方提供这样一个高端交流平台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此次座谈会的宗旨很明确,即搭建一个能让各国学者畅所欲言的多领域平台,就千百年来经久不衰的中国传统价值观分享见地,对从古至今的“现代性”创造成果进行研讨。座谈会上讨论的议题,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之间的连续性、地区和全球之间的关系,正是当今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发展具有共性的具体议题,其视角也正是以对当今全球化的充分理解为基础的,正体现了中国“一带一路”所代表的永恒历史特性。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此次座谈会邀请了来自美国、法国、德国、印度、哈萨克斯坦等全球22个国家的26位海外汉学家、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和智库学者,他们在各自的研究领域都颇有建树:包括约旦前副首相、中国——约旦非政府文化科技理事会主席萨米尔·哈巴什奈;法国国立集美亚洲艺术博物馆前馆长(巴黎)、法国文化部前文化事务总监吉耶斯;英国社会学学会荣誉副会长、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荣休教授马丁·阿尔布劳;美国堪萨斯城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东亚部主任马麟;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教授郑永年;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资深研究员杜大伟等。届时他们将与葛剑雄、刘梦溪、金灿荣、刘海旺、黄仁伟、龚文庠、朱青生等19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展开交流和对话。其中中亚、非洲的一些国家属于首次出席“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毛里求斯、肯尼亚。

此次座谈会在“全球视野下的‘一带一路’”这一主题下分设了“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中国方案与全球治理”、“共同发展与共同价值”三大议题,届时与会的知名专家学者将结合各自领域的学术研究共议全球视野下的“一带一路”。其中,“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分议题将聚焦于传统文化的历史、发展及今日的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在国际文化中的交流状况及发展。“中国方案与全球治理”分议题则聚焦于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相互关联,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所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共同发展与共同价值”分议题则聚焦于中国与世界各国发展的共同目标,在国际合作中达到求同存异。

与此同时,此次座谈会为让中外学者的学术交流得以更多的互动讨论,将采取分议题座谈和闭门会议相结合的形式,其中闭门会议为首次举行。会后中外学者还将赴青海省进行“一带一路”相关调研考察,深度体验青海西宁这座丝绸南路要道的城市魅力及当地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所有与会专家学者的书面演讲稿将汇编成2017“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文集并出版。

据悉,此次“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还首次邀请了“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郑州班的学员参与座谈会的交流学习。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汉学与当代中国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