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公款吃喝“潜入地下” 接待地点转移到偏远餐馆

2017年07月24日 15:45 | 作者:黄波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近日,广东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开展整治潜入地下公款吃喝工作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潜入地下公款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进一步规范公务活动支出,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力度,遏制由地上转入地下、由公开转为隐秘的公款吃喝行为。

广东省出台此规定有其现实针对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把治理公款吃喝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着力点,狠刹违规公款吃喝歪风,形成压倒性态势。但是,在高压震慑之下,个别党员干部不但没有迷途知返,反而为公款吃喝穿上“隐身衣”,想尽办法规避检查。这些“潜入地下”的公款吃喝行为,值得警惕。

类型一 接待标准大做文章

【主要表现】有的把接待地点转移到偏远餐馆、“农家乐”或是私密性较好的私人会所、住宅小区;有的为防止人多引人注目,故意控制参加人员范围,减少陪餐人数;有的搞障眼法瞒天过海,通过调换包装,或者将高档烟酒的标签撕掉,制造假象、掩人耳目。

【典型案例】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原司长王沈阳、浙江省宁波市原市长卢子跃、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等均因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被查处通报。天津市医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津多次接受民营企业老板安排的宴请,为规避检查,要求将茅台、五粮液等高档酒装入矿泉水瓶带入饭店饮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临浦环保所工作人员奚某某、高某某等5人及楼塔镇工作人员谢某等人接受监管服务对象宴请,为避人耳目,悄悄跑到距离杭州60公里外的富阳一休闲农庄用餐。

【治理对策】纪检监察机关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有针对性地研究破解公款吃喝“潜入地下”问题的具体策略,采取专项督查、集中检查等形式,针对重要节点、重要部位、重点人群,开展监督检查。要发动群众,以“随手拍”“一键通”等方式,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络。对“潜入地下”的公款吃喝行为不能点到为止、就事论事,还要抽丝剥茧、深挖细查,对公款吃喝背后隐藏的违纪问题一查到底、追究到位。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公款 吃喝 偏远 餐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