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上市国企并购重组 电力等或成“热点”

2017年07月25日 09:20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今年作为国企改革的落实年,国有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中的并购重组无疑又是一个关键内容。

杨树资本管理合伙人杨夏男7月20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对企业自身而言,有利于完善自身的产业体系,进一步带动产业升级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也能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进而获得比行业内更高的利润率。

t010f67e5399146c700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昨日,A股市场中共有711家上市国企参与到并购交易中,其中,央企国资控股有236家,省属国资控股有273家,地方国资控股有193家,还有其他国有共6家。

“国有企业在资本市场中进行并购重组,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位来自券商研究机构的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一是竞争优势,国有上市公司多是行业内竞争实力较强的领头企业,对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力,能够吸引被并购企业;二是资金优势,国有企业往往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资产规模;三是政策优势,国有企业享受国家政策倾斜,在获得资源方面也有诸多优势,有利于并购重组的推进。虽然国有企业进行并购重组有诸多积极影响,但也要注意并购重组后“整而不合”的影响。

事实上,最近在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整合的背景下,无论是央企还是地方国企,对于借助资本市场开展并购重组做大做强,均抱有极大的热情。

如停牌8个月之久的上海电气重组方案,日前获上海市国资委的批复。至此,重组后的上海电气将成为上海国资第八家实现整体上市的集团公司。再如华北高速6月27日发布公告称,招商公路拟发行A股换股吸收合并华北高速,换股后华北高速退市并注销,招商公路作为存续公司申请上市。据悉,这一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复。除此之外,山西省还提出,要积极开展资本运作,充分利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平台,对同质化竞争严重和产业关联性强的上市公司,以及未上市的资产业务,通过市朝方式,推动专业化重组。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上市国企参与的并购交易案例中,多数集中在医药生物、房地产、机械设备、公用事业等领域。

展望下半年,上述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国企有望在电力、船舶、钢铁、有色等领域加大并购重组力度。究其原因,一是部分行业面临较大的经营业绩压力,需通过并购重组整合资源,提升盈利能力。如电力行业,在目前已披露的2017年中报中,27家上市电力企业中有21家企业净利增速为负。二是部分行业内存在较为明显的同业竞争,需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人力资源和技术共享,提升企业竞争力。三是对于产能过剩行业来说,需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资产转移输出,优化运营效率。

(杜雨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重组 上市 国企 电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