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新一届委员会出炉

广东民主党派换届观察:8位新任主委都有实职经历

以往民主党派干部行政管理经验欠缺,但广东新一届民主党派班子成员有许多经历了政府部门实职锻炼

2017年07月25日 09:10 | 作者:刘 芳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8位新任主委全部具有实职经历 

——广东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观察


炎炎六月,骄阳似火。随着6月30日民革、民建广东省代表大会落下帷幕,广东省民主党派换届工作告一段落。整个六月,广东省8家民主党派省级组织相继召开代表大会,备受瞩目的各自新一届委员会相继出炉。

换届不仅是人士的更迭,更是事业的传承。在广东各民主党派的代表大会上,中共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严植婵均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对各民主党派5年来所取得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过去5年,省各民主党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等工作成绩显著,从各民主党派的过去五年的履职回顾中我们可以得到许许多多这样的信息:

民革广东省委会过去五年共报送信息1219篇,被民革中央采用105篇,被省政协采用233篇,被中共省委统战部采用200多篇。《建议修改公司法不强制上市公司设立监事会》《不要让扶贫成为超生的后勤保障》《关于提升“一带一路”建设金融保障能力的建议》等信息得到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

民盟广东省委会自2014年以来,组织盟员教育专家先后赴佛冈、连州等地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改善基层教育条件,培训基层教育人才。据统计,截至目前,共培训清远市中小学校长、教师2200多人;

民进省委会过去五年共向省政协提交并立案102件集体提案,其中11件获省政协优秀提案奖,3件获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或省长督办,7件获省政协领导或相关办理单位督办;

……

代表丰硕成果的数字在各自的工作报告中比比皆是,充分体现了广东各民主党派围绕中共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履职的成绩。换届之后的工作如何上台阶?

大家把希望寄托在新一届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身上。通过换届后,一批年富力强、知识层次高、任职经历丰富的干部补充到队伍中来。

在广东8个民主党派选举产生的主委中,有5个新面孔,分别是民革省委会主委程萍、民盟省委会主委王学成、致公党省委会主委黄武、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张少康、台盟省委会主委张嘉极。民进省委会主委鲁修禄是在2015年12月,届中调整为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

干部队伍年轻化是事业生生不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发现,广东民主党派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更趋合理。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主委为例,50后只有两人,其余全部是60后,其中最年轻的是1965年9月出生的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张少康。

知识层次高也是民主党派干部的一大特点,这一特点在广东同样得到充分体现。在8位新任主委中,6人具有研究生学历,其中5人取得博士学位,1人取得硕士学位。

在各民主党派班子成员中,同样体现了年轻化和高学历化的特点。例如,民革省委会成员全部是60后。民盟省委会班子成员全部是1960年之后出生,主委和副主委全部取得博士学位。

以往,民主党派干部行政管理经验欠缺的问题比较突出,但是在广东,记者惊喜地发现,在新一届民主党派班子成员中有许多经历了政府部门实职的锻炼。8位主委有6位现任职务中有政府和司法部门实职,分别是民盟省委会主委王学成现任广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民建省委会主委李心现任广东省侨办主任,民进省委会主委鲁修禄现任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厅长,致公党省委会主委黄武现任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张少康现任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台盟省委会主委张嘉极现任广州市政府参事室(文史馆)主任(馆长)。另外,民革省委会主委程萍和农工党省委会主委马光瑜,也曾经在政府部门经历实职岗位的锻炼。程萍曾任广东省审计厅副厅长、广东省经信委副主任(正厅级)等职,马光瑜曾任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等职。

谈到如何进一步做好政治交接,广东各民主党派的当家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必须继续发扬、传承民革的优良传统,使之在广大党员心中牢牢扎根。”程萍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广东加快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民革省委会要围绕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谋对策、建良言,协助中共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促进经济蓬勃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首次当选民盟省委会主委的王学成对如何搞好政治交接也有深刻的思考,他认为,必须把历届民盟广东省委会积累下来的好做法、好作风、好传统继承下来,并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不断创新,更加认真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在继承中创新,在传承中发展。

“坚持打好经济这张牌,以推动经济发展为履职第一要务。”作为新一届领导班子的连任“班长”,民建广东省委会主委李心的着眼点放在未来五年如何突出特色、发挥优势,他表示,将把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作为重要抓手。(记者 刘 芳


各民主党派广东省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名单

民 革

主委:程萍

副主委:黎智明、于欣伟、黎军、潘明、熊水龙、吴培冠

民 盟

主委:王学成

副主委:卢传坚、吴以环、程昆、王雪华、李丽娟、邓文基、张志兵、汪华侨

民 建

主委:李心

副主委:陈海、林勇、黄绍龙、许玲、姚建明、陈伟东、周楚良、鲁晓明

民 进

主委:鲁修禄

副主委:鲁开垠、胡献、黄玲、陈倩雯、李小琴、陈日远、刘波

农工党

主委:马光瑜

副主委:姜文奇、刘启德、刘冠贤、李力强、赵鹏飞、龙丽娟、常巨平、秦鉴

致公党

主任委员:黄武

副主委:陈怡霓、李台然、李秉记、王大平、黄小彪、吴克昌、年海

九三学社

主委:张少康

副主委:王东、宋尔卫、蒋宇扬、黄惊雷、王月琴、叶文才、陈国华

台 盟

主委:张嘉极

副主委:卢馨、陈建飚、郑广台、林娜、李广曦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主委 省委 广东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