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知识分子要勇担时代使命

2017年07月25日 10:10 | 作者:张润生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国知识分子素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传统,追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在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着特殊的、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这是时代的召唤,也是党对知识分子的殷切希望。

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是当代每一个中国知识分子的历史使命。要完成这样的使命,首先要在思想上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近代以来,面对列强瓜分、民族危亡,曾产生过许多党派和诸多主义,都试图通过各自方式改变旧中国积贫积弱的面貌,结果都归于失败。只有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根本上改变了旧中国四分五裂、战乱不断的局面,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使中国逐渐摆脱了落后挨打的局面,国民经济总量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历史证明,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识分子只有聚集在党的旗帜下,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知识和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其次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近现代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历经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辛探索,寄托着无数志士仁人的夙愿与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与牺牲。现在个别所谓网络大V、“公知”罔顾事实,肆意歪曲抹黑党和人民的奋斗史,配合国外敌对势力利用新媒体疯狂打击国人的自信心,粉饰美化西方的民主和自由,宣扬当代知识分子的主要使命就是推动西式民主。知识分子欲不为谣言所惑,不让敌对势力牵着鼻子走,就应常养浩然之气,常思家国情怀,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分子尤其应该坚持文化自信。传承绵延5000年历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富于时代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以坚定文化自信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精神力量,知识分子就一定能写好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宏伟篇章。

第三要立足本职建功业,积极作为勇担当。生逢盛世,现今正是知识分子大有作为的黄金时代。但受外来思潮影响,部分知识分子常囿于学术的精神围城,追求个人事业之成功,自我价值之实现,乏于社会公共关怀。当代知识分子应努力克服自身与时代发展不相符的弱点,以先贤为楷模,升华境界,把自己的人生追求融入到党的事业中,按照习总书记希望的“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既要立足本职,充分运用专业特长,为“十三五”规划实施做出贡献;又要勇于担当,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研,体察国情民意,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和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立新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知识分子 时代 中华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