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为什么省钱没有让我们富起来?

2017年07月25日 10:3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中国人曾经很穷。墙上挂着一条咸鱼,一家人围着一盘咸菜扒拉着白饭,低头吃一口饭,抬头看一眼鱼,就算是吃着肉了。孩子忍不住多看了一眼,父亲要责骂他贪婪。有白米饭就咸菜,墙上还有鱼,已然是十分不错了。还有更多的人只能吃野菜、草根,甚至是观音土。

长期处于农耕社会,看天吃饭,不知道何时,天灾人祸就会忽然降。大众既穷困,又要时刻准备着无妄之灾,于是,勤俭节约成了生存与生活的智慧,几千年不变。可如今,中国人富裕了,但是幸福指数并没有同等上升。

罗奶奶买了几斤香蕉,回到家发现有两根有点发黑,局部有点腐烂了,赶紧给吃了,看到剩下的都还好,舍不得吃,决定再放放。过了两天,又发现两根开始腐烂了,罗奶奶赶紧又吃了……如此循环,几斤香蕉吃完了,但一根好的都没吃到。

2017-04-0517

喜欢做这样的事情的,可不只有罗奶奶。

肖大妈的儿子给她买了一件几千块钱的衣服。每逢有亲朋上门,她都要拿出来展览一番,但就是舍不得穿。只是每年大年初一的早上穿几个小时,又赶紧脱下来收好。直到有一次拿出来却发现衣服被老鼠啃烂了。

该吃的不吃,该穿的不穿,该用的不用……很多中国人依然过着紧巴巴的日子。这可不仅仅是因为还没适应富裕的日子,这是一种习惯,一种思维,一种眼界,一种格局。

你越在意什么,就越缺什么

我们家离小镇大概五公里,步行一个小时,父亲舍不得五块钱的车费,去镇上从来都是步行。冬春倒也罢了,40度高温的夏天,他照样倔强地顶着烈日一步一步走到镇上,再走回来,我们劝他坐车,反而总是引来一顿教训。终于一天,他因此而中暑,住院的医药费够两年的车费。满以为他会吸取教训,有所改变。不曾想,他因为住院花了钱而更加变本加厉,甚至有重物在身,也不坐车。

父亲还有一个习惯,有病不看医生,先是熬着,希望“过几天就好了”。如果熬不过,就根据自己的理解,去小药铺拿药吃,甚至自己根据偏方配草药,直到十分严重,才会答应去医院看正经医生。但往往在这个时候,病情已经沉重,所花的钱是几倍。

并不是家里缺车费或是药费,他只是习惯了“坚持节约的传统美德”,而且这种习惯固执而倔强,不可撼动。肯定不止我一个人有这样的父亲。固守勤俭的人,不论做什么事都非常注重省钱。在心理学领域有一种心态叫“稀缺心态”,即你越觉得自己缺什么,就会越在意什么,而事实却往往,你越在意什么,就越缺什么。

山东烟台的孙大爷年轻的时候经历过一段苦日子,“缺钱”在他心中已经根深蒂固。哪怕现在儿女成人,生活毫无压力,他依然觉得自己很穷困,也担心将来会再次遭遇穷困。“苦日子过怕了”的他,一直很节俭:为了节省水费,孙大爷洗菜的时候总是草草了事,如果看着干净,他甚至不洗。加上他又特别喜欢吃凉拌菜,因为经常吃没有洗净的菜,孙大爷感染了黄疸型戊型病毒性肝炎(一种由进食为主要感染源的病毒肝炎疾病),差点因此而丧命。最终住院费花了近七万元,才捡回一条命。七万元,够孙大爷活两辈子的水费了。

“稀缺心理”会严重影响人的认知智慧,导致人们只看到眼前的蝇头小利,而因小失大。这是一种典型的穷人思维,却也总是和“节俭”的优良品质同在。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父亲 省钱 节俭 起来 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