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诺曼底模式”四国领导人讨论乌克兰东部局势

2017年07月25日 14: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基辅7月24日电(记者陈俊锋 张继业)“诺曼底模式”四国(法国、德国、俄罗斯、乌克兰)领导人24日举行电话会谈并一致强调,当务之急是在欧安组织驻乌克兰观察团的监督下,乌冲突双方尽快恢复停火,后撤重武器和各自兵力。

据乌克兰总统网站和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网站等发布的消息,在约2个小时的电话会谈中,四国领导人首先听取了欧安组织驻乌观察团就乌东部顿巴斯地区(包括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冲突情况的汇报。俄罗斯总统普京详细介绍了俄执行明斯克协议关键条款的情况。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对乌东部民间武装不久前宣布成立新国家“小俄罗斯”的行动表示坚决反对,并强调任何破坏乌克兰领土主权的行为都是不可接受的。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则要求尽快实现顿巴斯地区停火,撤走重武器,并希望欧安组织观察团在乌东部地区部署24小时监督力量,联合国维和部队也进驻该地区。

四国领导人还在会谈中商定,将于今年8月下旬举行四国领导人外交政策顾问会谈,讨论有关确保顿巴斯安全的具体步骤和落实明斯克停火协议的路线图等问题。

本次电话会谈是在顿巴斯地区冲突有所升级的形势下进行的。据来自乌国防部以及当地媒体的消息,冲突双方近期交火频繁,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均使用了明斯克停火协议明令禁止的重武器,双方伤亡明显增加。

2014年4月,乌克兰东部地区爆发武装冲突。同年9月,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与乌东部民间武装在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但冲突并未完全停止。2015年2月,新明斯克协议签署。协议各方就乌东部地区政治安排达成一致,但协议并未得到有效执行。

“诺曼底模式”创立于2014年6月,法国借纪念诺曼底登陆70周年之际,邀请俄罗斯、德国、乌克兰领导人在诺曼底就乌克兰局势进行了首次磋商。(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诺曼底模式 乌克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