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盟江阴综一支部牵手“春之雨”义工队技能助残

2017年07月25日 14:15 | 作者:金荣蕾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爱心化雨润春苗 

——民盟江阴综一支部牵手“春之雨”义工队技能助残纪实


7月盛夏,烈日炎炎。然而江阴残疾人学技能、比技艺的火红热情胜似盛夏酷暑,而在这群英聚会、竞技赛场的背后,民盟江阴综一支部的义工队员们正用真诚的爱心和辛劳的汗水,描绘着“服务社会、关爱弱者、技能助残、共享蓝天”的动人画卷。

身着蓝马甲 盟员助残忙

7月3日,江阴市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赴锡参赛赛前集训正在进行,来自全市各镇的69名参赛选手前来参加盲人按摩、美发美甲、手工编织、CAD制图、文本处理等14个竞技项目的角逐……

竞技场上这些技能操作娴熟的盲人、聋哑人、肢体残疾人,走下台后也需要大家的关爱帮扶。行走引路、午餐、上下楼梯、进出卫生间……在他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身着蓝马甲的民盟江阴综一支部的“春之雨”义工队员立马上前,有的帮助搀扶,有的帮助推轮椅、有的帮助拿物品……义工助残行动一直从上午9时忙到下午4时。

盟员献爱心 组建义工队

说起这支义工队,故事还得从2015年说起。2015年6月,从《江阴日报》编辑岗位退休下来的民盟盟员牛新生,被江阴伟邦职业培训学校聘请为校长。学校因多次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和助残服务而受到市残联关注,由此该校也被命名为江阴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在这之后,培训学校每年都要组织多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残疾人行动不便,需要呵护照应,2016年2月,盟员牛新生发起组建“春之雨”义工队,希望通过组建义工队,为残疾人朋友提供实实在在技能上的帮助和服务。这件事情立即得到了亲朋好友及盟友的响应支持,盟员诸斌、龚学东率先加入,结合技能助残的宗旨,首批招募具有计算机、电商特长的义工队员36人。每期残疾人技能培训班开班,“春之雨”义工队的队员们都积极参加,热情服务,据市慈善会统计,2016年,“春之雨”义工队助残服务共300多人次,时间2600多个工时,受到了市慈善会的肯定。

盟校共牵手 助残谱新曲

民盟盟员自愿组建义工队伍,为“技能助残,服务助残”尽义务,这为民盟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增添了新活力。针对如何把这一活动组织化、系统化,民盟江阴综一支部经过调研,决定在伟邦职业培训学校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发动更多盟员应用自身特长优势,开展定向帮扶,提供精准助残的社会服务。支部的号召立即得到了全体盟员的积极响应。

7月3日,民盟江阴综一支部社会实践基地在伟邦职业培训学校挂牌,支部12位盟员在简短的启动仪式后,身着“慈善义工”蓝马甲,便开始投入到助残服务中:电脑辅导、扶残助盲、引导搀扶……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感人的一幕。

孵化再发力 助残创新业

扶残助残,需要爱心更需要细心。牛新生在参与残疾人培训工作中发现,部分残疾人学员培训后仍然缺资金、缺指导、缺货源,创业难度较大。为解决这些难题,在他的建议下,学校于2016年5月创办了江阴伟邦慈爱残友电商众创之家,启动“雨润春苗”公益助残电商孵化创业项目,在没有政府分文补贴的情况下,对培训后有电商创业需求的残疾人进行免费孵化。免费提供设施,免水电费,并联系义工进行淘宝店运作辅导,承诺义务孵化期1至3个月。

如今,经过孵化的一批残疾人已走上创业道路:丁国锋领衔的鼎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程斌领衔的滨川电商创业团队,奚川领衔的清溪电商创业团队,林强领军的红房子马蹄酥电子商务公司……在爱心呵护下,一个个身残志坚的创业明星正在冉冉升起。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义工 助残 民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