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盛夏吃嗦螺一定得煮熟煮透

2017年07月25日 14:41 | 来源:健康一线
分享到: 

盛夏时节的夜晚,很多市民喜欢叫上三五好友,点上一盆嗦螺、几瓶啤酒,尽情享受着美食带来的快乐。

盛夏吃嗦螺一定得煮熟煮透

嗦螺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含矿物质元素丰富的特色美食。每100克嗦螺含蛋白质11克,钙1030毫克,镁77毫克,钾98毫克、磷93毫克,铁20毫克,锌3毫克,硒17微克。

有资料称,生吃嗦螺会引起广州管圆线虫病。该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因进食了含有广州管圆线虫幼虫的生或半生的螺肉而感染。其幼虫主要侵犯人体中枢神经系统,表现为脑膜和脑炎、脊髓膜炎和脊髓炎,可使人致死或致残。由此可见,嗦螺虽味美,但一定得煮熟煮透,比如先把螺肉挖出来,内脏去净,再把葱、蒜、姜、油、盐等配料连同螺肉一起灌回螺壳中,蒸熟即食,该法既干净卫生,又营养美味。此外,吃嗦螺还应注意如下几点:

1、 制作前应将嗦螺放清水中存放2天以上,以便螺把淤泥等废物尽可能吐干净。

2、 吃嗦螺时尽可能把内脏吐掉,因为大多数寄生虫与螺的排泄物都在内脏中。

3、 常规烹饪的嗦螺一般含有高盐高嘌呤,痛风、高血压患者应少吃或不吃。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嗦螺 盛夏 煮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