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紫苏益处多 夏天吃点能开胃

2017年07月25日 14:44 | 来源:健康一线
分享到: 

中医认为紫苏叶具有解表散寒的功效,因此紫苏叶粥能减轻夏季贪凉后带来的不适或预防感冒。具体做法是,取紫苏叶15克(鲜品30克)、粳米100克,先将粳米洗净加入适量水煮粥,粥成后放入紫苏叶再煮3~5分钟,粥熟后温服,可根据口味调入适量红糖。此外喝紫苏叶茶可有效地防治因受风寒所致的感冒,取新鲜的紫苏叶3~5片,洗净沥水,用开水冲泡,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蜂蜜或白糖后饮用。

紫苏益处多 夏天吃点能开胃

其次,夏季高温潮湿,没有胃口时,可以用具有行气和胃作用的紫苏叶拌黄瓜食用,做法也非常简单,取黄瓜250克,鲜紫苏叶50克,精盐、味精、香油、白醋、白糖等适量。先将紫苏叶洗净,切碎,黄瓜洗净去皮切成丝,撒上精盐、味精、白醋和适量白糖,拌匀,再把切好的紫苏叶撒在黄瓜丝上,淋上香油即可食用。

最后,紫苏叶中的紫苏醛具有强力杀菌、解毒作用。在日本,人们常将紫苏叶用于生鱼片的配菜,还用于预防吃生冷食物中毒,这也非常值得我们借鉴。除此之外,在炒田螺时放几片紫苏叶,一方面紫苏叶具有芳香气味,使田螺的味道更为可口,另一方面可以使其更安全。在吃烤肉或其他海鲜时,配点紫苏叶,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紫苏 益处 夏天 开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