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睡前喝牛奶真的助眠对身体好?

2017年07月25日 14:5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很多人习惯睡前喝一杯热牛奶,认为有利于睡眠,对身体也有利。那么,晚上睡前喝一点牛奶对身体到底好不好呢?晚上睡前是不是喝牛奶的最佳时间呢?

睡前喝牛奶助眠对身体好?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吴晓敏曾经在接受采访时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牛奶并不是催眠药,只是相比其他食物,它含有一些有利于失眠的成分比较多,如色氨酸等。但一杯牛奶所含的这些成分很少,并不足以让人体激素水平发生变化,也不能产生很明显的助眠能力。早上喝牛奶不也不会引起困倦吗?说睡不着喝牛奶睡得更好,更多只是心理作用而已。

喝牛奶不仅不能助眠,大家最好也不要在睡觉之前喝牛奶,睡前并非不能喝牛奶,但最少要间隔一个小时,给胃部足够消化休息的时间,而不要一喝完牛奶就即刻睡觉,这样长久以来会对肠胃产生不良影响。

这个时候喝牛奶对身体最好

那么,什么时候和牛奶最有利于人体健康?其实,喝牛奶的最佳时间是餐前半小时,可以达到控制血糖和预防肥胖的目的,而至于是早上、中午还是晚上则没有太明显的区别。研究发现,同样是用餐,如果在餐前30分钟先喝牛奶,然后再吃饭,能最有效地降低餐后血糖反应。且饭前半小时先喝点液体,还有助于控制食欲,避免在用餐时吃太多。因此,无论对于控制血糖,还是预防肥胖,餐前半小时都是最佳的喝奶时间。

这7类人注意别喝牛奶

牛奶虽好,然而,牛奶并非人人皆宜,有些人由于体质特殊或患有某种疾病等原因则不宜喝牛奶。

1、 对牛奶过敏的人

牛奶中的蛋白质对人体来说是一种异性蛋白。有些人对这种异性蛋白会产生过敏反应,喝入牛奶后会出现呕吐、腹痛、腹泻、哮喘及皮肤过敏等症状。

2、 缺铁性贫血患者

食物中的铁需要在消化道中转化成亚铁才能被人体吸收和利用。当人们喝入牛奶后,其体内的亚铁就会与牛奶中的钙盐、磷盐等结合成不溶性化合物,从而使铁的含量减少。如果缺铁性贫血患者喝了牛奶,会加重其贫血的症状。

3、 消化性溃疡患者

牛奶虽可缓解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但牛奶能刺激胃黏膜使其分泌大量的胃酸,从而加重患者的病情。

4、 反流性食道炎患者

反流性食道炎是由于食管下括约肌收缩力下降,使胃及十二指肠内的液体反流进入食管而引起。含有脂肪的牛奶会降低食管下括约肌的张力,加重胃液和肠液的反流,从而加重患者的食道炎症状。

5、 胆囊炎和胰腺炎患者

牛奶中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和胰腺酶的参与。所以,患有胆囊炎和胰腺炎的人喝入牛奶后,会增加胆囊和胰腺的负担,从而使病情加重。

6、 急性肾炎患者

正常情况下,蛋白质在人体内分解的过程中可产生多种含氨物质。这些物质大多可经肾脏排出体外。而急性肾炎患者的肾脏排泄功能有所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患者再喝入含蛋白质较多的牛奶,势必加重肾脏的负担,从而使病情加重。

7、 乳糖不耐症患者

有些人的体内严重缺乏乳糖酶。当这样的人喝入牛奶后,牛奶中的乳糖无法转化为葡萄糖和半乳糖以供小肠的吸收和利用,而是直接进入大肠,从而使肠腔的渗透压升高,导致大肠黏膜吸入大量的水分。此外,乳糖在肠内经细菌发酵后可产生乳酸,从而使患者肠道的PH值小于6,进而刺激大肠,使患者出现腹胀、腹痛、排气以及腹泻等症状。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牛奶 患者 睡前 身体 营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