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疆召开贯彻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电视电话会议

2017年07月25日 15:19 | 作者:姚彤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新疆贯彻第六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全面贯彻党中央的治疆方略和援疆工作决策部署

开创援疆工作新局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7月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贯彻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视察新疆时、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对口援疆工作,切实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全国人民的支援转化为推进新疆稳定发展的强大动力。

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会议。自治区领导乃依木·亚森、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朱海仑、李鹏新、肖开提·依明、徐海荣、李学军、艾尔肯·吐尼亚孜、马学军、田文、罗东川、沙尔合提·阿汗、彭家瑞出席。

陈全国指出,中央在喀什召开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对新疆稳定发展的大力支持,对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深切期望。俞正声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对口援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孙春兰部长、杨晶国务委员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对口援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俞正声主席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对口援疆工作引向深入、推向前进。

陈全国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继续贯彻“五个必须坚持”重要原则,始终紧扣“六个更加注重”重点任务,做到“六个坚定不移”,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的精神推进对口援疆工作,不断提高对口援疆的综合效益,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围绕“一个总目标”。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是新疆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要始终高扬总目标的旗帜,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同时加紧利用有利时机,在事关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的问题上发力。要把有利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对口援疆的根本目标,把力量用到关键处、工作做到点子上。

二要强化“一个主体责任”。自治区和兵团是援疆工作的责任主体,要主动把援疆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统筹部署、协调推进。自治区各部门要主动加强与中央有关部委和对口支援单位的联系沟通,受援地要积极与对口支援单位沟通情况、对接项目,推动援疆项目资金落实到位、发挥效益。

三要落实“六个坚定不移”。要把握首要任务、推进脱贫攻坚,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当前援疆工作的首要任务,聚焦深度贫困,强化扶贫对接,助推精准脱贫,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要围绕扩大就业、推进产业援疆,坚持就业第一原则,把经济援疆、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作为主要方向,加强与援疆省市、中央企业的经济技术交流合作,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增加就业,挖掘当地资源潜力促进就地就近就业,用好对口援疆优势扩大转移就业。要坚持教育优先、推进科教援疆,强化教育援疆,大力推广双语教育,加强双语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双语教育覆盖面和实效,着力发展职业教育;强化科技援疆,合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鼓励对口支援单位科技人员到新疆开展科技研发、基地建设、科学普及等工作,提升新疆科技创新水平。要抓住关键环节、推进干部人才援疆,坚持把干部人才援疆作为援疆工作的关键,配合选派好,突出需求导向,坚持适用原则,深化“组团式”人才援疆,对援疆干部人才科学管理、考核激励、放手使用,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落实好待遇政策。要注重交往融合、推进民族团结,坚持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援疆工作的着眼点,发挥对口援疆的桥梁纽带作用,共建团结融合平台,密切相互交流往来,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突出民生导向、推进基层建设,坚持民生为本、基层为要,把强化基层、夯实基础、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作为援疆工作的固本之举,将援疆资金的80%以上投向县及县以下基层,形成劲往基层使、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花的鲜明导向。

四要完善“一个工作机制”。坚持着眼大局、强化责任、落实任务,健全完善统一领导、协调一致、运转高效、互利互惠的对口援疆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与对口援疆单位、援疆省市共同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搞好对口援疆工作的顶层设计,切实维护援疆规划的严肃性,严格资金项目管理,使对口援疆真正成为阳光工程、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五要营造“一个良好氛围”。加大对口援疆工作的宣传力度,使各族群众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特殊关心关爱,深切感受到兄弟省市的无私援助和全国人民的倾力支持,深切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雪克来提·扎克尔在主持会议时说,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认真学习、精心研读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准确领会会议精神,合力做好新疆工作。要在思想认识上更进一步,在把握精神实质上再深一层,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特殊重视、特殊关怀中,从对口援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宝贵经验中,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认清形势、鼓足干劲,牢牢把握总目标,继续贯彻“五个必须坚持”重要原则,始终紧扣“六个更加注重”重点任务,按照“六个坚定不移”要求,推动对口援疆更好发展。要准确把握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以实干精神狠抓落实,全力推动新疆工作和对口援疆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新疆军区、兵团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和武警新疆总队、新疆公安边防总队、新疆公安消防总队、公安厅警卫局主要负责同志,区(中)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乌鲁木齐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文/姚彤)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援疆 新疆 工作 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