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访:中国在促进教育发展和国际合作领域作出巨大贡献

——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费尔特

2017年07月25日 16:28 | 作者:张雪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黎7月24日电专访:中国在促进教育发展和国际合作领域作出巨大贡献——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费尔特

新华社记者张雪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埃里克·费尔特日前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充分肯定近年来中国在推动本国教育现代化发展和实现教育公平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认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在促进非洲教育进步、赋权女童和妇女以及保护世界遗产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广泛而卓有成效的合作。

主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外关系和公共信息事务的费尔特说:“中国对实现联合国确定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了坚定的承诺,并将其中‘确保包容、公平的优质教育,促进全民享有终身学习机会’这项教育目标放在首要位置。”

他肯定了中国在使偏远和贫困地区人口获得公平教育资源方面取得的成果,同时表示,2015年5月在中国青岛成功举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达成了首个以国际教育信息化为主题的全球性宣言——《青岛宣言》,充分彰显中国在实践教育信息化发展领域的全球先导地位。

除了在教育领域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广泛合作以外,中国于1985年正式加入联合国《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多年来采取大量积极举措实施《公约》,为保护世界遗产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并重视跨文化交流,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也设在中国。

费尔特说,在过去几年里,推动非洲教育发展和促进性别平等是教科文组织与中国合作的优先领域。双方还致力于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计划、多个研究机构以及其他项目共同促进科学交流。

费尔特强调,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框架下,中国在过去近20年里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巨大的经济和财政支持,并在推动组织框架内“南南合作”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他指出,旨在推动运用信息通信技术提升非洲国家教师教育与培训机构水平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信托基金”项目,是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实施国际教育援助的成功典范。据介绍,该项目于2012年底正式启动,成效显著,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科特迪瓦、埃塞俄比亚、纳米比亚、刚果民主共和国等非洲国家从中受益。

费尔特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还在通过改善教育实现女童和妇女赋权付出巨大的努力。例如在中国政府的资助下于2015年设立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对为促进女童与妇女教育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机构及团体进行表彰。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合作日益加深的见证者,费尔特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3月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历史性访问是中国同该组织之间关系的重要转折点,为双方原有的合作关系赋予了新的内涵,并将其推向新的高度。

他回忆道,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人类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包容的”,呼吁各国通过“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教育、科技、文化活动,让和平理念的种子在世界人民心中生根发芽”。

费尔特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确切地诠释了上述理念,“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使命和愿望不谋而合”。

“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证明,正是相互学习与交流促成了人类社会的共同繁荣。当今社会的繁荣发展需要人们致力于通过优质教育和技术培训实现青年赋权,需要人们共同保护文化遗产、促进跨文化交流、尊重文化多样性,也需要人们深刻认识到文化是促进社会包容和创造力的重要力量,并努力利用科学和创新建设可持续的共同未来。”费尔特说。(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费尔特 中国 教育发展 国际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