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八闽千姿:“中国茶乡”的减贫新图景

2017年07月26日 08: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福建安溪7月25日电 题:“中国茶乡”的减贫新图景

中新网记者 孙虹

从中国人口基数最大的贫困县,到名列中国百强县第67位,“中国乌龙茶之乡”福建安溪县不断追赶,速度令人惊叹。在中共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眼中,尽管不及沿海地区的资源和活力,被大山环抱的安溪还是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精准扶贫新路子。

69935570

由于底子差、起步晚、发展不均衡,以及短板面较大等诸多因素影响,截至2015年底,安溪县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村7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万人。一年多来,安溪从“心”出发用心帮扶,各乡镇“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到2016年底这两个数字分别降到了23个、4339人。

要“授人鱼”,也要“授人以渔”。安溪县虎邱镇美亭村贫困户高金钗利用打零工的间隙,在村干部和农业合作社的帮助下养起了鸡鸭,每年可以增加一两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收入。“从养鸡的棚子、鸡苗、饲料,再到防疫、养殖方式,都是政府免费提供,对我们帮助实在太大了。”

抱着两岁多的儿子,高金钗告诉中新网记者,公公因病过世后,家里欠下了不少医药费,还要赡养身有残疾的婆婆,生活一度举步维艰;而镇里携手合作社开展精准扶贫,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土鸡、土鸭和土猪,使她不仅增加收入,还逐渐掌握了科学饲养的技能。

“贫困户养的土鸡土猪可以自己拿去卖,也可以卖给合作社。”与高金钗挂钩帮扶的合康好农合作社理事长林思达说,自2016年下半年与虎邱镇合作开展精准扶贫,创新建立了与贫困户合作的“禽畜产销一体化”模式,通过合作社的禽畜养殖技术和销售渠道,已带动当地70多户贫困户养殖土鸡、土猪。

69935580

不只是虎邱镇,几乎遍布安溪各乡镇的“合作社+能人+贫困户”脱贫模式,已成为安溪扶贫攻坚的一大“法宝”。据统计,目前安溪在茶业、果蔬、养殖、花卉、林业等众多涉农领域,已成立1300多家农民合作社。

给扶贫工作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也让不少贫困户动力满满。在精准扶贫电商培训方面,安溪给予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2千到3千元的资金扶持,推动成立茶多网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弘桥智谷电商产业园等。

目前,安溪已有2个中国“淘宝镇”,11个中国“淘宝村”。其中,安溪首个“淘宝村”——尚卿乡灶美村,村民年均收入已超过2万元,村中已无一个贫困人口。

69935590

走进位于安溪县官桥镇的弘桥智谷电商产业园,网商学院第116期电子商务培训的学员们正在认真听讲,参与电商实务操作。“他们中既有待业青年、大学生,也有希望依靠电商脱贫的贫困户。”弘桥智谷网商学院院长雷荣介绍说,弘桥智谷的电商培训免费对外开放,每期培训人数约为40-50人。

除了提供公益培训外,弘桥智谷电商产业园还为当地的贫困户提供保安、司机、厨师、保洁、物流工人等多个岗位,并为身患残疾的贫困学生提供免费食宿,在生活上予以诸多照顾。

“风生水起、如火如荼、可圈可点”,安溪县长刘林霜用这12个字概括了安溪减贫脱贫的新图景。举全县之力,安溪率先启动“百企联百村帮千户”扶贫行动,截至目前已发动136家企业、商会、海外会馆结对帮扶101个村、1152户共3820人,帮扶资金达1600多万元。其中,921户3055人通过发展种养业、推销农产品、多方就业等实现脱贫。

安溪精准扶贫的“小目标”,是不能落一户,不能漏一人。高向荣坦言,“扶贫这条路没有尽头,不能排除未来因灾、因病、因残而致贫的可能。”

继今年5月成立安溪县扶贫开发协会后,安溪县福田乡、官桥镇陆续成立了镇级扶贫开发协会。刘林霜说,到今年8月底,镇级扶贫开发协会将覆盖安溪全县24个乡镇,留下一支永远不走、更为长效的扶贫队伍。(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安溪 扶贫 贫困户 安溪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