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一部大型政论片里的中国这五年

2017年07月26日 07:41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精彩解说词

新的历史时期,中国,不仅要破解当下难题,更要着眼长远,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努力实现一个现代化国家的长治久安。

放眼世界,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未消散,经济增长持续乏力,全球治理困局凸显。地区冲突、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甚嚣尘上……

世界,面临百年不遇的大变局。

中国,该如何走向未来?中国,怎么办?

这,是历史之问,是人民之问,也是——时代之问!

——摘自第一集《时代之问》解说词

改革的内在哲学,就是“变与不变”。

不能变的,是“两个毫不动摇”。能变的,是有利于增强国有企业活力的体制机制。

——摘自第二集《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解说词

今天,我们面临着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加复杂的现实,中国道路也仍然处于成长、成熟和改革的过程中。

——摘自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解说词

改革的成效要交给人民评判。司法改革三年来,“两高”工作报告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赞成率不断攀升,2017年同时获得了91.83%的赞成率,双双创下了历史新高。这折射着民意的表决器,给出的是人民对公平正义的感受。

——摘自第四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解说词

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浸润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中华文化,既坚守本根,又不断与时俱进,总是在重大历史关头,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

——摘自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解说词

长缨在手,江山向美。

雨过天晴云破处,这般颜色画将来。

这是我们的祖国,这是我们的家园。这一草一木,这一山一水,都和我们的今天息息相关,都与我们的明天紧紧相连。

——摘自第六集《守住绿水青山》解说词

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关键时刻的果断拍板,重要关口的坚定推进,都体现了习主席的胆略和担当。

——摘自第七集《强军之路(上)》解说词

向前!向前!向前!今天,人民军队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阔步行进在改革强军的新征程上,把光荣与梦想写在广袤的国土,写在辽阔的大洋,写在浩瀚的苍穹……

——摘自第八集《强军之路(下)》解说词

全景故事

这部政论片,浓缩了十八大以来中国这五年。

全片共分十集,每天一集,持续十天,分别为《时代之问》《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人民民主新境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延续中华文脉》《守住绿水青山》《强军之路(上)》《强军之路(下)》《党的自我革新》《人民的获得感》。它们对全面深化改革全景式、权威性梳理总结。

首集《时代之问》提出一个问题:“新的历史时期”,中国,该如何走向未来?中国,怎么办?这,是历史之问,是人民之问,也是——时代之问!

中国用渐次展开的一幕幕宏大布局回答时代之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十八大正式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集结号;从四中全会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到五中全会以新发展理念布局“十三五”,再到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关注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各部门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事项618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283项。中央政府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削减比例累计接近90%。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中的87%,改为后置审批或取消。

《人民民主新境界》谈及民主:在党的领导下,一幅用民主与法治勾勒的治理图景,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引领我们坚定不移地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彼岸。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描绘成就:司法改革三年来,“两高”工作报告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赞成率不断攀升,2017年同时获得了91.83%的赞成率,双双创下了历史新高。这折射着民意的表决器,给出的是人民对公平正义的感受。

《延续中华文脉》强调自信: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

《守住绿水青山》聚焦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虽然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还面临极大挑战,但长期以来困扰我国的资源消耗强度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局面已得到了初步扭转。

《强军之路(上)》《强军之路(下)》深谈军改:2020年前,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重要时刻

中国这五年,有太多重要时刻。

正如《时代之问》解说词所说:“中国的伟大变革,总是在直面问题中展开波澜壮阔的画卷。而历史,透过一个个重要时刻,为其标注下鲜明的印记。”

2012年11月15日,就是一个关键日子,当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

两周后迎来一个新的关键时刻,2012年11月2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率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首次正式提出了中国梦。

不久,2012年12月8日,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20多天的习近平,开启了他履新后的第一次国内调研。

有关全面深化改革,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是个关键时刻。这次会议正式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确立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有关中国经济,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是个关键时刻。他指出,解决中国经济的问题要有历史耐心。在此次考察的新闻报道中,“新常态”一词,在公众视野里第一次出现。

有关创新发展,2015年11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个关键时刻。这次会上,“创新”作为五大新发展理念之首,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半年后,2016年5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发布。

一系列关键时刻,包括但不限于:

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4年9月21日,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举行。

2015年7月6日,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

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上,用五个“过硬”概括了司法人员应具备的素质: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

2013年8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2017年春节前夕,《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颁布,这是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推动延续中华文脉,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创新中国成立以来之先河。

2016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河北省石家庄,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北。

2012年12月,习主席视察原第42集团军时指出,我们的中国梦,这个伟大的梦想,就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

2015年7月14日、22日,习近平先后主持召开中央军委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和中央军委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体方案》。

……

这一系列时刻,散见在《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多集片子中。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大型政论片 中国这五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