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江苏扬州市政协协商建言宁镇扬一体化发展

2017年07月26日 07:46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江苏扬州市政协建言宁镇扬一体化发展
用“项目化推进”突破联运连接难题

人民政协报记者 江迪

如果一座特大城市与两座大城市实现一体化,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发展效果?长三角发展规划中,南京是唯一的特大城市,扬州、镇江被列为大城市。江苏省作出了推进宁镇扬一体化的重大决策。日前,扬州市政协举行常委会议,就推进宁镇扬一体化协商议政。

t018f5bf23a4323bd9a

今年4月起,扬州市政协组织调研组就宁镇扬一体化进行研究。扬州市政协注意到,南京、扬州、镇江三市地缘相近、山水相连、人缘相亲、文脉相通,跨界交叠多,人口要素集聚度高,产业和科教匹配度高,推进一体化,三市具有充足的先天条件和内在动能。

交通是一体化最直接的体现。往来宁镇扬三地的居民发现,三地的公交卡已经实现异地通刷、优惠同享。但是往来三地之间还有一些不便,这引起委员们的关注。“宁镇扬交通一体化在支撑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综合交通优势尚未充分发挥。面临着区域轨道交通发展滞后,过江通道数量不足等问题。”扬州市政协委员陈学俭调研后指出。

陈学俭建议,加强城际铁路等高快通道建设,强化区域交通联系;突出过江通道建设,促进三市全面实现跨江融合发展;提升区域快速直达公路服务水平,消除区域通道运输瓶颈;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和空港服务能力,带动产业优化升级;坚持共建共享,加快公共运输服务一体化。

江苏作为全国大学数量最多的省份,全省3/4以上的大学聚集在宁镇扬,还有大批在国内处于领军地位的大型研究所。“宁镇扬一体化最终目标是形成以科教创新为动力的区域核心竞争力,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快速发展。宁镇扬一体化发展必须要推动区域内科教资源要素一体化整合。”九三学社扬州市委指出,宁镇扬在科教资源与人才资源上存在差异,高端资源基本上集中在南京,利益诉求不同成为阻碍宁镇扬科教资源一体化的最大难题。

九三学社扬州市委建议,重点加强宁镇扬三市科研创新资源、优质教育资源等方面对接合作;整合三市高校、科研院所研发力量,形成对重大科技项目的联合攻关;共建科研合作服务平台,放大南京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效应,努力整合区域创新资源和要素;积极开展教育交流合作,共建教育教学资源库,整合共享教育资源,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当前推进宁镇扬一体化时机成熟、条件具备,要抓住机遇、厚植优势,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深度融入、积极推进宁镇扬一体化。用‘项目化推进’,处理好政府与市场、舍与得的关系。主动对接、精准推进,抓住关键、重点突破,扬优势、补短板、破薄弱,重点研究和突破三市公铁水空‘一城式’联运、轨道交通连接、智慧城市一体化等问题。”扬州市政协主席朱民阳指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一体化 宁镇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