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海楼市开启只租不售模式 首开先河到底为哪般?

2017年07月26日 08:47 | 来源:CCTV《新闻1+1》
分享到: 

原标题:《新闻1+1》2017年7月25日完成台本

——只租不售,上海楼市亏了吗?

(节目导视)

解说:

先是广州提出租购同权,随后上海开启只租不售模式,沪广两地楼市,首开先河为哪般?

新闻播报:

7月24日,上海首批公开出让的两幅租赁住房用地,在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成交。两幅土地采取“只租不售”模式,项目建成后,将至少提供1897套租赁住房房源。

解说:

虽位置优越,但须精装交付,且租金不得高于市场同类房源,七十年只租不售的土地开发对企业有吸引力吗?

上海市嘉定区规土局副局长 周建斌:

它的投资回收,我们也做过测算,周期确实比较长,大概要三四十年以上,四十几年才能全部收回投资成本。

解说:

科技园区的创业创新人才,高校和企业的领军型人才,引进的全球顶尖科学家,人才与房价相比,谁的收益更高?《新闻1+1》今日关注:只租不售,上海楼市亏了吗?

演播室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前两天呢我们关注了一个广州市出台了一个租赁住房市场的文件,其中第一次提到了叫做租购同权,那么这两天上海的土地供应也出现了一个新词,叫做只租不售长达70年,我们来看一下这个相关的信息,涉及到两个地块,这个地块一个是在浦东张江南区的配套生活基地,另外一个地块是在嘉定区的嘉定新城的一个地块,我们都可以看到,两个土地用途都是租赁住房,那么张江的这个也是,那么出让年限都是70年,而且呢他们的价钱都是异乎寻常的低,普通张江的这个生活区起拍楼板价的格式,5569万元钱,再来看一下嘉定的这个起拍楼板的价格是5950块钱,那么自然问题就出来了,政府这么做考虑是什么,企业要答应这么建的话,它的内在动力是什么,建出来的房由谁住,建出来的房又是什么样呢,今天我们就来关注这个话题。

(播放短片一)

解说:

"突发,楼市最大利好来袭,上海楼面价跌破6千!","全国首例!上海楼市出现新打法,70年内只租不售!","上海首推只租不售宅地,背后意图所"谋"甚大",昨天,上海首批公开出让的两块租赁住房用地正式成交!

播报:

7月24日,上海首批公开出让的两幅租赁住房用地,在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成交。两幅土地采取"只租不售"模式,项目建成后,将至少提供1897套租赁住房房源。

解说: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的公告显示,这两块地分别位于浦东和嘉定,浦东地块6.5万平方米,嘉定地块面积2.85万平方米,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块地的起价都不高,每平方米都不足6000元!

上海市嘉定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副局长 周建斌:

嘉定的价格我们经过评估,再经过一些对市级层面政策的一些分析,然后是提出一个建议价,当时的建议价,楼板价是6100,然后经过区里面招牌挂领导小组集体审议以后,也参照了浦东的价格,调到5950一个平米,这个价格是既符合市里面,目前的一个试行政策的要求,也能够平衡区里面,全区动拆迁这些成本,另外,理论上对实施企业也能运作下去。

解说:

对于房屋套型、精装修标准、租赁年限、配套建设等方面,在出让合同中都有明确规定。土地出让年限为70年,受让人应在出让年限内100%持有,这在上海,还是首次出现!土地性质只租不售,这种模式在上海的土地招拍挂中也尚属首次。那么,这样的房子将租给谁呢?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局长 胡广杰:

政府也是比较明白,上海特大型的城市,也是要留住各种人才,解决新市民住房居住需求。

解说:

据了解,两块租赁住房用地项目建成后将至少提供1897套租赁住房房源。一共分三种房型,60平方米左右的房型占70%,70-90平方米的房型占20%,90平米以上的稍大一些的房型占10%。

上海电视台记者 朱正炎:

在我的右手边,就是这次出让的两幅地块中的张江南区地块,那大家可以注意到,在这幅地块紧邻的就是一个即将开盘的商品住宅项目,那么资料显示这个楼盘所在的土地是在2014年的10月份出让的,当时的出让地价是每平米26000元。

解说:

如果按照商品房价格来算,七月份张江的新房价格大约每平米68000元,嘉定新城的新房价格,也达到每平米40000元。 只租不售,上海楼市惊现新玩法!背后有何动机?今天,各大媒体对此议论纷纷。

财经评论员 叶檀:

如果说大规模的推出租房的话,那对于当地的市场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而对于我们的金融这一块,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它现在是用局部的改良的方法来做,那么到2020年上海租房的比率会大幅的上升,它是一个逐渐的转变的过程,现在上海这边,去年人口是下降的,地方人进来的少,那上海需要的是企业家或者是技术人才,所以他索性就跟我们的技术人才,这一块就直接挂钩了。

董倩:

上海市首次推出的只租不售的这两块地的这么便宜的价格,并不是说因为它地段不好,而是地段很好,那么我们不妨来比较一下,就是张江地块的起拍价呢是5000多一平,但是如果附近有一个高档的楼盘相比的话它均价是这个价钱的几乎20倍,9.6万平方米那么普通的一个楼盘的均价,也是这个起拍价的10倍,4.6万平方米。再来看嘉定地块,它的这个起拍价是5900不到6000块钱,但是周边二手房的均价也都是在3到4万平方米,我们知道政府的收入很大一块,是来自于土地的出售,那么这一次为什么省得这么肥的一块肉,用这么低的价钱去卖掉什么考虑,接下来我们连线一位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土地与政策研究中心的叶剑平主任。

(电话连线)

董倩:

叶主任您怎么看就是很多人觉得,政府为什么这么做,这明显不是一个合算的买卖您怎么看政府的这种做法?

中国人民大学 土地与政策研究中心 叶剑平:

政府除了算经济账外它还有一个公平性,还有社会问题,住房呢是老百姓最基本的一个生存要求的,所以房价居高的情况下,实际上租房也是市场的一个供应形式,所以政府呢,试图通过租和售这两种模式,使我们的房地产市场更完善,所以政府呢宁愿少收一点出让金来解决老百姓的居住问题,做出一个合理的配置,我想他们应该是这样考虑的。

董倩:

叶主任您看什么样的企业能够拍得这块地,应该是要求是很高的,那个你看只租不售竞得人必须百分之百的自持,而且同时明确了租赁对象,租期、租金、租赁使用管理及服务,还有租赁住房的套数、套型、全装修等等一系列的这个要求,另外租赁住房用地中,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空间建设的要求都提的非常的细,您怎么看这个政府推出来的这个只租不售,以及它一系列的配套的这些要求它背后的这些用意考虑是什么?

叶剑平:

第一个呢,就只租不售主要就是通过租赁,来满足一些住房的要求,那么提出那么多的条件呢,因为房地产也就是住房呢它的标准各异,如果推出来没有详细的规定的话,怕开发企业比如说偷工减料,低价然后配套不全等等,所以他要求呢是一个完成的,使这些租赁的客户,居住的话达到一定的标准,那么这样的话呢就使得生活的质量和居住的条件不降低,所以呢以这样的一个条件基础的。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上海 只租不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