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半年内,两次座谈会均出席并讲话

最新论述!严隽琪主席谈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要求在民主监督工作中坚决做到“不说风凉话”“不说虚话”“不说冲动话”

2017年07月26日 09:11 | 来源:民进网
分享到: 

新闻回放

3月10日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北京会见湖南省党政一把手杜家毫、许达哲,双方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举行协商座谈会。

6月28日下午,民进中央与湖南省在长沙举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严隽琪主席出席并讲话,湖南省党政一把手也出席座谈会。


6月28日下午,民进中央与湖南省在长沙举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


半年内,民进中央与湖南省两次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召开座谈会,严主席均出席并讲话!

其密度之大,规格之高,足可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有多重要!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党中央赋予统一战线的一项新任务,是拓宽民主监督渠道的有益尝试,也是各民主党派协助地方党委和政府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形式。

虽然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有详细的规划和安排,但是,党派对国家重大专项进行民主监督,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没有先例。

所以,自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以来,民进中央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探索和努力一直在继续——

2016年以来,民进中央已召开多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题会,严主席主持会议并明确要求“抓紧完善与湖南省的高层协商座谈机制以及日常工作联络与保障机制,为更好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巩固良好合作基础”。

3月份和6月份这两次座谈会,正是落实此要求的具体举措。

严主席在长沙的这次座谈会上有何最新论述?

小萱终于找到全文,我们一起学习一下吧!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有多重要?

民进已与湖南在脱贫攻坚中结下了不解之缘,湖南省的扶贫工作搞得好不好,民进也要担当责任。可以说,这真是“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生动体现。

民主党派中央受中共中央委托,对口相关省份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推进多党合作的一个创举;同时是对民进“立会为公”的宗旨、履职的能力和自身建设的极大考验,是参政党提升能力的一个绝好机遇。

民主监督的性质如何定位?

民主监督的性质如何定位?我们意识到,民主监督对民主党派来说,其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必须对其性质要有正确的认识。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今年3月专门主持召开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他在讲话中指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推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是人民政协献计出力的生动实践,是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着力重点。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性质是政治监督,本质上是一种协商式监督。民进中央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中共中央的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并针对此项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多次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民进中央机关内部机构也进行了调整,正式成立了民主监督工作处,保证有专门的人员配备。以前党派职能主要强调为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现在明确要把民主监督作为履职的一个重点。

民进认识到,从民主党派自身履职的角度来看,民主监督既不同于参政议政,也不同于社会服务;从外部的角度来看,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不同于党政督查巡查,不同于上级的考核问责,也不同于第三方评估以及媒体公众的社会监督。我们开展的民主监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协商式监督,必须突出政治性,政治性是指我们的政治立场、目标和基本遵循是高度一致的,这是原则。

参政党开展民主监督有哪些优势?

我们还认识到参政党开展民主监督要体现党派组织的特点。

一是党派较少受行政层级的限制,党政部门有严格的层级制度,一层向一层报告,而民主党派有反映情况的“直通”渠道。而且“集智聚力”是民进发挥组织优势的工作方针,因此民进中央对社情民意工作非常重视,特别是依靠湖南民进组织,听取湖南脱贫攻坚中广大会员反映的社情民意,民进中央还与湖南民进联动,设立了监测点。希望通过民进的工作,从多个角度真实反映当地群众对湖南的脱贫攻坚的感受和评价,庙堂之上和江湖之远,在民主党派中已努力结合为一体。

二是专业特长,请专家全程参加以问题导向,不拘泥于单个学科。这半年来,专家和机关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小分队多次、多地深入基层一线,使调研更具专业含量、更多独立思考。民进中央力图为中共中央和中共湖南省委从多角度提供一些观察、思考和建议,民进中央号召全会“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正是这“三个为”的典型体现。

民进在民主监督工作中遵循什么原则?

除了工作层面一直以来的联系外,我们希望民进与中共湖南省委有定期的协商会谈。我们的政治立场和目的是高度一致的,希望通过协商会谈,促进双方在关键问题的把握、工作进度的控制、工作方式的选择等方面保持高度的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6月23日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脱贫计划不能脱离实际随意提前,扶贫标准不能随意降低,绝不能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所以,民进中央要求在民主监督工作中坚决做到:

一是“不说风凉话”,要把自己摆进湖南、摆到贫困村去,摆到扶贫干部中去,设身处地考虑问题;

二是“不说虚话”,不要以套话或客气话代替实话,要言之有据、言之有物,也就是要符合湖南的实际情况;

三是“不说冲动话”,脱贫攻坚是一件很难很复杂的事业,要遵循科学规律,做到言之有理。所谓“帮忙不添乱”,如果发现了问题不提出来就不是真帮忙;但说上面三种话,就成添乱了,这对民主党派是极大的考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避免形式主义,避免“花架子”。

贫困是全世界都面临的问题,不是中国独有的。中国的扶贫为世界作出了突出贡献,而湖南的扶贫又为中国扶贫作出了突出贡献。湖南人历来“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更感到湖南高位推进有力度、工作保障有新举措、重点工作更突出、整改敢碰硬、重视长效机制。所以,民进对湖南脱贫攻坚充满信心,也为民进以民主监督的形式参与湖南的脱贫攻坚感到非常光荣,民进会继续为湖南完成脱贫攻坚历史重任而助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民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