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新疆昌吉市打造全域旅游新发展引擎

2017年07月26日 09:5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中国经济网新疆昌吉讯(记者乔文汇、通讯员 明文团、马月)近年来,昌吉市以“新疆旅游第一站,休闲度假首选地”为发展定位,深入实施“旅游全域化”战略,促进“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全域旅游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124.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21.65亿元,同比增长5%和12%。

t01c678f2c1536e24f1

盛夏,在绿树掩映的昌吉市六工镇,昔日一户农民依托鱼塘建起来的农家乐,如今已发展成新疆知名的国家4A级杜氏旅游度假区,4200亩曾经杂乱和荒芜的土地,被湛蓝的水湾、夏威夷水寨、彩虹滑道、超级大喇叭等水上游乐项目和设施所取代。

杜氏旅游华丽的转身,正是昌吉市旅游业发展生动写照。近年来,昌吉市经过精心培育,已有国家A级景区9家、星级酒店9家,全市宾馆床位过万;星级农家乐46家;旅行社38家。“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就是要由传统的旅游业态向景城一体、产业一体、城乡一体转型升级,促进旅游与城市功能定位适应协调,促进‘旅游+’产业格局发展壮大。”昌吉市副市长张羽介绍。

从事旅游工作已达17年的市旅游局副局长李曙光说,昌吉市以前的旅游业相当一部分属于“围地占景、生硬造景、设门收票”的原始形态,没有上规模的自然风光景点。但昌吉在地理位置和人文景观方面,具有比较优势,目标客户群应当定位于乌鲁木齐、昌吉州和石河子城市群游客,以及过路内地及国外游客。

昌吉市从加强旅游规划统筹入手,聘请国内知名旅游规划设计研究机构编制《昌吉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构建“一心三区一带”旅游发展新格局,即城市文化休闲中心,南部天山风光生态旅游景区、中部平原休闲度假旅游区和北部荒漠探险特色生态旅游区,联合石河子、五家渠、阜康、乌鲁木齐、吐鲁番等地,建立区域旅游合作关系,共同构建贯穿新疆全境的区域旅游产业合作经济带。

该市把全市作为一个“大景区”谋划布局,推动全域旅游规划与城乡、土地、交通、环保等深度融合。按照产业聚集、要素集约、功能集成的要求,研究旅游业态的发展与产业链的延伸,形成全域旅游与美食文化、现代畜牧、绿色工业、观光农业、康养产业、文化体育事业等相辅相成、相融相盛。

目前,昌吉市重点打造的工业游、酒庄游、农业休闲游、美食文化游已初见成效,已有4家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6家体验式乡村酒庄、13家国家、自治区休闲农业和旅游光示范点。新疆大剧院和乐活小镇更是以西域历史文化和文创孵化园区吸引大量“乌昌石”和疆外游客来昌吉旅游。

昌吉市淘汰“旧景”、改造提升“布景”,开发“新景”,绘制全域旅游新的“全景图”。在二六工镇红星村附近,有一片荒芜的林地与河沟,曾经是原泉水村的居民点。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因为洪水泛滥,泉水村举村迁移别处。2015年,昌吉市引进企业开发芸农庄台湾休闲主题民俗项目,今年一期已正式运营。芸农庄客户经理杨海泉说,景区规划了房车宿营基地、儿童俱乐部、食养山房、芸台音乐餐吧等项目,努力营造“爱与幸福的汇聚地”。

近年来,昌吉市围绕“一城两河三园一链”,相继实施了新疆生态康养示范城,头屯河、三屯河综合改造、努尔加大峡谷开发、庙尔沟红河谷漂流、努尔加国际滑雪场、古韵青城生态度假区、北部四镇美丽乡村建设、碧玉链特色小镇等项目。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发展,启动了昌吉市阿什里乡哈萨克民俗风情小镇、硫磺沟娄庄子旅游特色村等项目建设。

将各个景点串连在一起,是昌吉市发展旅游的重要举措。该市将文博中心、恐龙馆、清代粮仓、昌吉博物馆、乐活小镇、回民小吃街、特变电工、笑厨、观音民俗文化产业园、杜氏旅游、芸农庄、新疆农业博览园、华兴生态旅游景区及星级葡萄酒庄等景点列为精品线路重要景点,初步形成城市休闲文化游、观音寻根游、拓展健身游、工业观光游、酒文化品鉴游、天山风光游、乡村特色游、美在昌吉游8条精品旅游线路。

昌吉市鼓励吸引社会投资,参与酒店等项目建设。对新建五星级酒店补助4500万元;对引进全球酒店100强、中国饭店业集团50强,新建旅游项目,评为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点)、自治区星级农家乐、旅游饭店;创建州级旅游示范乡镇、村;承办市级以上旅游节庆活动等,均给予一次性3万元至500万元不等的现金奖励。

此外,昌吉市坚持以节促销、以节促游,美食文化旅游节已经举办了11届,冰雪风情旅游节举办了15届、冰灯文化艺术节举办了15届。今年又举办了昌吉市芸农庄《北欧童话世界》暨冰雪嘉年华、昌吉市阿什里乡冰雪嘉年华暨首届哈萨克风情大锅羊肉节、昌吉市第六届冬捕节、乐活小镇啤酒美食音乐嘉年华、古韵青城养生旅游文化节、新疆首届丝路国际马戏嘉年华等节庆活动,吸引国内外游客。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旅游 昌吉市 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