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5省农村法治状况调查:农村逐渐清除“法治荒地”

2017年07月26日 11:09 | 作者:张毅 廖文根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江苏省东海县曲阳乡城南村在换届选举中,严格选人标准,严明换届纪律,确保能够选出一批能够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致富的农村带头人。图为城南村村民正在集中推荐候选人初步人选。

王 慧摄(人民视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深入推进,农村法治状况明显改善。从农民积极参与基层自治,到基层干部依法办事,再到法治助力平安农村建设,法治正在成为农村治理现代化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历时一个多月,本报多路记者调研采访了江苏、安徽、江西、山东、云南等5省农村法治状况,既观察到农村社会治理中面临的种种“成长烦恼”,更感受到近年来法治在广大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可喜变化。

与城市相比,农村人情社会、熟人社会的特征更加明显。长期以来,农村讲情讲理重于讲法的确是现实。但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民对法治的需求日益强烈,讲法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当然,由于种种原因,在我国广大农村还存在农民渴望法治却又遭遇法治尴尬的情况;还存在矛盾纠纷多发高发与农村法治力量不足、村民法治意识淡薄的困境。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农村逐渐清除“法治荒地”,农村法治建设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乡土中国的法治色彩亮起来了。

编辑:梁霄

关键词:农村 法治 状况 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