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被称为“杨阿爸”的他,为藏族学子建了个“武汉之家”

2017年07月26日 11:2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圆中国梦。今天,荆楚统战继续同大伙来分享发生于荆楚大地的民族团结故事。愿这些感人的人物和事迹,似一汪清泉,让你在这酷暑的夏天,感觉足够清凉。

姓名:杨昌林

民族:汉族

年龄:1936年12月出生

中共党员,武汉大学退休教师。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杨昌林30多年如一日,关爱藏族学生,帮助学生近万人次,将自己收入的近三分之一用于这项事业。

“杨昌林经常说,西藏需要大批专业人才,尤其需要一批高素质的本地人才。只要能让孩子们成才,自己做什么都愿意!杨昌林用他的行动,树立了爱心助学的榜样,诠释了浓浓的鄂藏情,书写了民族大爱的感人事迹。”

如今,杨老已有81岁高龄,仍不知疲倦地奔走、忙碌。他为在汉藏族学子搭起的“武汉之家”,39年来传递着爱心与温暖,一代代学子都亲昵地叫他“杨阿爸”。

“我的家就是你们的家”

几天前,杨昌林刚从外地回汉,便惦记着要见藏族孩子们。他的家里,洋溢着西藏文化风情:

客厅的墙上,分别悬挂着织有布达拉宫的挂毯、拉萨全景的长幅照片、阿里地区的风景照;

茶几上,常年备有奶渣、奶茶、风干牛肉等藏族美食。

13年援藏经历,杨昌林与西藏结下特殊情缘。随后的3个13年里,他的援藏事业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杨昌林29岁时主动申请去西藏工作。那段援藏时光艰苦却充实,成为他一生难忘的记忆,他还与藏族同胞次仁德吉相爱、成家。

1978年,他因患上心脏病,和德吉一起调回武汉大学工作。从那时起,夫妻俩致力搭建西藏学生的“武汉之家”,在生活上、思想上、学习上尽可能地帮助他们。

2005年2月,德吉因病去世,弥留之际拉着老伴的手说:“我走了,‘家’不能散。”

妻子的骨灰,一半留在了武汉,一半送回了西藏家乡。她的殷殷嘱托,一直萦绕在杨昌林心头。年复一年,他用实际行动向藏族学子履行着承诺:“我的家就是你们的家。”

以前逢年过节,杨昌林喊孩子们来家里吃饭。后来,在汉藏族学生越来越多,他就自掏腰包请他们去餐馆吃。每年入学时的“迎新饭”、春节时的“团圆饭”、毕业时的“欢送饭”,都是他和孩子们雷打不动的约定。他还奔走在各高校,参加德吉杯足球赛、篮球赛、锅庄赛、藏文化节等藏族学生文体活动。


▲“扎西德勒!”今年1月23日中午,在武汉大学桂园餐厅,81岁的老教师杨昌林和50多名藏族学生一起吃春节团圆饭。欢声笑语中,学子们向这位“汉族阿爸”献上洁白的哈达,并纷纷唱起拿手的歌曲。


许多远在西藏的学生和家长也听说过这个“武汉之家”。华中科技大学大二学生晋米洛珠告诉记者,自己上高中时,学长就动员他报考武汉高校,“这里有位杨阿爸”。

爱心是会“传染”的

杨昌林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着藏族学生的联系方式,以及一些活动的提醒事项。他认为,应该把对学生的教育贯穿在各种活动中,潜移默化。

2016年中秋,掏出2436元买月饼,送给藏族学生和曾经援藏的老师;去年国庆期间,自费8293元摆了22桌,请藏族新生吃饭;今年春节前,请50多名寒假留校的藏生吃团圆饭,花了3000多元……

这么多年,杨昌林将不少收入用在学生身上。他朴实地说:“我不抽烟不喝酒,不讲究吃穿。这些钱用得有意义。孩子们的成长成才、他们的尊重和信任,让我感到温暖、充实,这是我最大的幸福。”

让杨昌林欣慰的是,一批又一批回到西藏工作的藏族学生,大部分已成为各行各业的业务骨干。他们在工作上有了新成绩,或在生活中有了高兴的事,都不忘打电话告诉杨阿爸。

杨昌林的两个子女继承了援藏事业。女儿杨红梅曾经援藏6年,这些年一直担任父亲的助手,成为藏族学生亲近、喜爱的“杨大姐”。儿子杨红兵1992年进藏,在阿里地区工作已有25年。

爱心,是会“传染”的:

一些藏族学生毕业后,赞助学弟学妹们的活动;

定居湖北的藏族同胞尼玛,节假日把孩子们接到家中做客;

退休老师熊克芳在十几年里,一直义务为学生活动拍摄照片;

中南民族大学西藏学子成立公益组织“德吉连梦团”,用爱心点燃更多爱心;

华中科技大学大四学生次仁琼森创办微信公众号“赞普使者”,通过新媒体传递正能量

“杨阿爸,您辛苦了”

“我一向不看重自己的生日。没想到,去年孩子们给我过了一个最难忘的生日。”杨昌林拿出珍藏的80岁生日礼物,向记者展示:一幅素描,以雪山、雄鹰和破土萌芽的小草为背景,他的半身画像寥寥数笔,却相当传神;一本册子,封面上写着“阿爸愿您幸福健康长寿”,落款是“武汉全体藏族学生”,而册子里面,各高校藏生用“杨阿爸”“杨爸爸”“老阿爸”等昵称,和各种图片、留言、诗歌表达着对他的敬意与祝福。

“杨阿爸,您辛苦了”七个大字里,填充着一个个藏族学生的名字。一张张照片,定格了杨昌林和孩子们相聚的时光。


▲杨昌林与藏族学生在一起。


回忆起去年德吉杯足球赛颁奖晚会上的一幕,杨昌林便十分激动:这些学生的年龄比自己的外孙还小,仍亲热地喊着自己“阿爸”。学生白玛列珠深情演唱《父亲》,祝阿爸生日快乐。全场藏族学生打开手机闪光灯,一起挥舞手臂,并举起“阿爸辛苦了”“阿爸我们爱您”等大字。学子们依次上前,向他献上洁白的哈达。

“孩子们能有这个心,我很感动。他们知道感恩,是好事。”杨昌林说,他希望孩子们能将这份爱用在家乡建设上,回报社会和祖国。

30多年来,杨昌林矢志不渝、持之以恒,始终坚持帮助培养藏族学生,多家新闻媒体报道了他的感人事迹,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来源:荆楚统战  综合中国文明网、湖北日报等报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藏族 学生 杨昌 昌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