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微信可让“跨省就医”再添便捷

2017年07月26日 12:41 | 作者:罗志华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全国首个微信新农合支付业务25日上午在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上线,今后辽宁、吉林、安徽等八个省份的新农合患者,将实现跨省就医实时结算报销,解决了患者异地就医“报销烦”的老大难问题。(7月25日央广网)

跨省就医如何做到不把看病账单“拿出去”报销,是困扰社会多年的一道难题。在国家出台统一政策和建立统一平台之前,各地的做法不尽相同,但主要通过点对点协商和信息互通的方式,来减少患者来回折腾的麻烦,这样只解决两点之间的跨省就医报销难题,超出范围的跨省就医仍只能按老办法报销,这与人口流动的多向性不相适应,多数人仍享受不到这一便捷。

但今年6月份人社部开通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后,这方面就发生了根本改变。因为全国除西藏外,各省均整体或部分接入这个系统,患者不仅可以异地就医实时结报,而且只需在参保地注册并通过实名认证后,查询个人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信息和跨省异地就医费用明细。此系统克服了阻碍跨省就医实时结报的最大难关,“医保漫游”终于变成现实。

如今,全国首个微信新农合支付业务的出现,使“跨省就医”再添便捷。因为一些地区的新农合患者不仅可以在深圳这家医院享受到实时结报带来的便捷,更可通过微信每天查看费用明细及报销金额,出院时还可通过微信支付混合结算,实现在线上新农合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实时结报。也就是说,在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基础上,又将相关信息与微信绑定,使这种便捷更深入、更及时、更彻底。

能通过微信查看每日明细,还能让跨省就医的患者吃上“定心丸”。由于各地的医保政策不同,且跨省就医通常被认为报销的比例较小,这就难免让一些患者感到担心,会不会个人负担太重?如今患者可以通过微信自查明细,连报销多少和自付多少都清清楚楚,这样的担心就会消除。

当然,开通这类服务的,目前只有深圳一家医院,且只针对八个省份的新农合患者,离普及还有相当的距离。但只要这种惠民举措局部可行,也就具备一定的普适性。期待这次尝试能够总结出可供推广的经验,让所有省份将来都开通异地就医微信支付和查询业务,且不仅新农合患者能够得此便捷,参加其它类型医保的患者也能如此。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微信 患者 便捷 跨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