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海厅官被外省检方立案侦查 曾被取消退休待遇

2017年07月26日 13:45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专家:肯定关系到更高级别官员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出生于上海、任职于上海的潘福仁此次由南昌市检察院立案侦查,属于异地管辖。根据近年来公布的落马官员案件来看,高官在哪里受审往往取决于检察院。而根据已公布的案件显示,此前异地受审的多为省部级干部,厅级干部跨省异地受审此前并不多见。

2005年,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因犯受贿17人的600余万元,被北京二中院依法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据悉,马德受贿卖官案被称为建国以来查处的最大卖官案,牵涉官员260余名,除国土资源部原部长田凤山、黑龙江省政协原主席韩桂芝等高官外,还涉及绥化市下辖10个县市众多处级以上干部,仅绥化市各部门的一把手就有50多人。

慕马案主角之一的沈阳市原常务副市长马向东于南京受审,也属于跨省异地审判。2001年10月10日,辽宁省大连市、抚顺市和江苏省南京市等地人民法院分别对沈阳市原市长慕绥新、沈阳市原常务副市长马向东等16名贪官进行了一审宣判。据悉,“慕马案”的总涉案人员达100多人,其中副省级1人,副市级4人,仅党政一把手就有17人。

据最高人民法院应用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玉萍在接受《法治周末》采访时介绍,自慕马案后,高官职务犯罪异地审判逐渐成为惯例。通常省部级高官的贪腐案件跨省异地审理,厅局级官员的贪腐案件则在省份内异地审理。

“如果有例外,也有规律可寻。”李玉萍总结道,如果对厅局级干部跨省异地审判,背后肯定关系到更高级别的官员,例如上文提及的马德在京受审,因其检举了田凤山(时任国土资源部部长)和韩桂芝(时任黑龙江省政协主席);马向东之所以在南京受审,是因为其背后有副部级官员慕绥新等。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上海厅官 立案侦查 取消退休待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