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国医生柬埔寨“光明行” 精湛医术让患者信赖

2017年07月26日 16:14 |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中国侨网柬埔寨眼疾患者接受检查。通讯员 洪坚鹏 摄

柬埔寨眼疾患者接受检查。通讯员 洪坚鹏 摄


7月的暹粒,天空下起淅沥的小雨。当地上午8时30分,在柬埔寨暹粒省医院眼科大楼旁,等候“海南柬埔寨光明行”术前筛查的队伍已经排起了长龙。

已经4次参加“光明行”活动的海航教育医疗眼科主治医师杨承勋感慨:“没想到第一天就来这么多人,可见‘光明行’活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了!”

据统计,截至25日工作结束,278人完成了术前筛查,96人符合手术指征。相比“海南柬埔寨光明行”第三次活动首日筛查患者154人,符合手术指征43人,人数几乎翻了一番。

“我们相信中国医生,感谢你们为我们带来光明。”今天赶来的278名柬埔寨百姓中,不少都是年龄超过70岁的老人。他们在家人或志愿者的陪伴下登记、领号,每个人的脸上都充满期待。

现场:筛查人数太多,临时增加帐篷

苏森洪(译音)是暹粒省医院医护人员,他和另外两名同事今天被抽调来为筛查患者进行登记。从上午8时30分到下午5时,除中午吃饭时间,他们手中的笔几乎就没有停下过。

“能够得到中国医生的免费治疗,大家都很期盼。”苏森洪向记者展示了他面前的登记册,上面有每位患者的名字、性别、电话、住址,记了满满20多页。

活动刚开始,等候筛查的队伍已经排到医院大楼门口好几米,帐篷里也坐满了人。上午10时,由于前来筛查的患者太多,义诊队在医院大楼左侧临时搭了一个可以容纳50人的帐篷,供大家避雨。

67岁的Leng Mom和72岁的Orm Tun是专门从柬埔寨茶胶省结伴赶来的,距离医院有400公里。两位老人手里攥着信息牌,不时询问志愿者什么时候轮到她们。

暹粒省医院眼科主任Kong Sonly介绍,由于柬埔寨地处热带地区,太阳紫外线强,白内障发病率较高,且患病多为老人。“在暹粒做白内障手术大约需要100美元,海南医疗队可以提供免费治疗。中、柬双方为这次活动作了近一个月的准备,宣传到了暹粒的每个村庄。”

信任:精湛医术让柬埔寨人民信赖

“海南柬埔寨光明行”活动受到柬埔寨人民的欢迎,中国医生过硬的技术是重要原因。

记者在医院看到,筛查分为视力检查、眼球和眼底检查、晶体检查、抽血、心电图检测以及传染病筛查等部分。每位医务人员都尽职尽责,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和患者充分沟通,详细了解、记录患者的体征、病情。

在Kong Sonly的劝说下,他的母亲Sim Sivan今天上午也来到医院进行筛查。“我母亲今年73岁,除白内障外,还有其他疾病。她一直很害怕做手术,我反复告诉她中国医生技术非常棒,她最终同意了。”Kong Sonly说,虽然自己就是眼科医生,但让中国医生做手术是一次珍贵的机会。“中国医生做的白内障手术切口小,术后完全康复只需要4个星期,比我们技术好。”

筛查现场,还有一位97岁高龄的柬埔寨老人Ros Keal,她是参加今天筛查的患者中年龄最大的。排队过程中,她佝偻着身子,蹲在地上。在志愿者的陪同下,才完成了登记、检查。Ros Keal说自己一个人独住,眼睛几年前就不行了,看东西一片模糊。这次是从亲戚那听说免费手术的消息,今天早上7时自己就坐着“突突车”来了。

海航医生集团眼科首席医疗官郝燕生查看完Ros Keal的病情后,说老人罹患白内障多年,并且有严重的驼背,无法平躺,手术时有一定难度,需要采取传统手术方法,同时要配备好麻醉师、心电监护医师等进行全程保障。

“放心,明天我亲自为你操刀!”郝燕生郑重承诺后,Ros Keal喜极而泣,嘴唇颤抖,不知说些什么好。她双手合十举至鼻尖,表达对海南医疗义诊队的感谢。

据了解,在此次行动结束后,海南省委、省政府将向暹粒省医院眼科捐赠裂隙灯、超声乳化仪、空气净化机等价值近120万元的医疗设备,海南医疗义诊队还将对暹粒省医院眼科医护人员进行相关培训。(计思佳)

(本报柬埔寨暹粒7月25日电)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柬埔寨 患者 医生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