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王者归来”荣耀背后几多艰辛 探秘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2017年07月26日 17:55 | 作者:王明浩 邹声文 宗巍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2010年8月29日,东北虎文化节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宗巍摄

在中国谈起虎,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自古以来,虎就受到人们敬畏、崇拜,它以体态雄健、气势威猛、行动迅疾,以及额头上的“王”字,被视为力量、勇武、威严乃至权力的象征,尊为“兽中之王”、“镇山之神”等。

中国的虎文化源远流长,在文字、语言、文学、雕塑、绘画、戏曲、民俗,以及民间传说、神话故事和儿歌中,虎的形象无处不在、深入人心。远古时代有虎图腾崇拜,民间有穿戴虎头鞋帽和张贴老虎年画的习俗,汉语中有虎啸生风、生龙活虎、藏龙卧虎、如虎添翼、将门虎子、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等许多成语。

然而,人们崇虎敬虎的同时,降虎伏虎的事时有发生。中国是老虎的起源国,拥有的虎亚种最多,但现存野生虎种群只有几十只。更令人尴尬的是,就在各方争论是否存在野生华南虎的同时,有些专家悲观地断言:野生东北虎在中国也已绝迹!

编辑:梁霄

关键词:荣耀 艰辛 东北 虎豹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