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王者归来”荣耀背后几多艰辛 探秘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2017年07月26日 17:55 | 作者:王明浩 邹声文 宗巍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上世纪50年代以来,由于森林采伐过度,食物链中断,野生东北虎逐渐消失。几十年间,长白山林海绵延千里,回荡的不再是虎啸,而是关于东北虎的传说。

让人惊喜的是,莽莽长白山,而今重现虎跃重山之景,频传虎啸生风之声!经过各方不懈努力,目前吉林省境内野生东北虎已达到27只,东北豹恢复到42只!监测结果还显示,这些野生东北虎超过半数为亚成体和幼体,并且已有5个虎家族在吉林省生存和繁衍。

从杳无踪迹到频频现身,从岌岌可危到安家落户,从人虎对立到平和相处,“百兽之王”的归来之路,铺满了一个个神秘又精彩的故事,诉说着太多的荣耀和艰辛。

今年7月29日第七个“全球老虎日”前夕,记者一行深入吉林省长白山林海,走进刚显雏形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与巡山员一起上山护虎,跟着他们的脚步,听着他们的讲述,一点点追寻“王者归来”的踪迹。

与野生东北虎“遇见”,如今不再是新闻

虽是酷暑时节,长白山森林里却十分清凉。走在大荒沟林场的山中小径,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高大斌讲述着一个个当地人与野生东北虎“不期而遇”的故事。每到故事结尾,他都会特意加上一句:过去碰上老虎,够炫耀三年两载的;现在上山遇见老虎,早不再是新闻了……

记者一行到达珲春——这个吉林省最东部的城市之前,珲春一位朋友就在朋友圈里爆照,当地村民放养的牛被老虎咬伤;隔两天,这位朋友又爆照,又有一头牛被老虎咬死。在珲春,老虎现身最近的地点,居然距离市区不到10公里。

东北虎,又称西伯利亚虎,多分布于俄罗斯远东、中国东北等地。受栖息地破坏、人类乱捕滥杀等因素影响,野生东北虎从上世纪开始锐减,全球现存数量仅有数百只。珲春,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处,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两个虎豹公园和哈桑湿地接壤,是我国野生东北虎活动最密集的地区,也是野生东北虎在中俄两国“自由串门”的关键生态廊道。

2001年,我国第一个以东北虎豹及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珲春自然保护区成立,2005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6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确立后,原珲春自然保护区成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核心区域。根据试点方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范围东起珲春市林业局青龙台林场,西到汪清县林业局南沟林场,南自珲春林业局敬信林场,北到东京城林业局奋斗林场,总面积1.46万平方公里,以吉林省为主,横跨吉林、黑龙江两省。

在多位野生动物保护专家看来,这片区域是野生东北虎豹种群数量最多、活动最频繁、最重要的定居和繁育区域。特别是从珲春、汪清两地东北虎豹栖息地现状看,划定这片区域,开展国家公园试点,有利于增强东北虎豹栖息地的连通性、协调性、完整性,推动野生东北虎豹整体保护和系统恢复,进而实现种群稳定繁衍。

编辑:梁霄

关键词:荣耀 艰辛 东北 虎豹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