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王者归来”荣耀背后几多艰辛 探秘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2017年07月26日 17:55 | 作者:王明浩 邹声文 宗巍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穿行在大荒沟林场的森林里,可随处看到老虎出没的安全提示。林场职工介绍,在这片区域和野生东北虎“见面”的几率很大,遇到老虎一点儿也不意外。去年7月份,当地一只野生东北虎下山的小视频刷爆朋友圈。视频中,主人公从一人多高的玉米地钻出来,憨态可掬。拍摄到这段视频的珲春市民孙先生表示,听到村民发现老虎的消息后,他驱车赶到这里,没想到老虎还在。他就在距离老虎不远的地方,用手机拍下了几段视频和一些照片。

距离大荒沟林场不远,就是汪清县境内的天桥岭林业局。今年5月底,当地林蛙养殖户发现疑似野生东北虎的足迹和粪便,后经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鉴定,确认是一只成年雌性东北虎。天桥岭林业局局长曹永福说,从2008年9月份以来,这是天桥岭林业局区域内第31次发现野生东北虎活动信息。

老虎处于食物链顶端,有虎生存的地方,食物链是完整的。“王者归来”“虎影频现”显示自然生态归于良性循环,天然动植物物种逐步丰富。到保护区工作至今,郎建民已和野生东北虎打了16年交道。与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宣教中心主任的头衔相比,他更喜欢别人叫自己“郎老虎”。谈起这些年的变化,他深有感触地说,随着天保工程实施、自然保护区设立,特别是地方政府全面实施禁猎等措施,当地生态环境逐步改善,食物链逐渐完善,野生东北虎成长繁衍的环境又回来了。

从珲春到汪清,从林场到保护局,很多人向记者谈到,近年来通过采取积极的保护措施,东北虎豹种群数量呈现恢复性增长趋势。专项监测结果显示,目前吉林省境内共生活着5个东北虎家族,全省共监测到野生东北虎27只、东北豹42只,这与1998年中、俄、美科学家在长白山林区调查发现的6至9只东北虎相比,有了明显增长。

随着数量增多,野生东北虎开始从边境一线向内地扩散。特别是在距离吉林省省会长春直线距离不到300公里的黄泥河林业局,多次发现野生东北虎的踪迹。最让人惊讶的是,2015年12月,吉林省蛟河市境内的胜利河林场的雪地上,巡山人员发现疑似大型猫科动物脚印。几天后,经吉林省林业厅专家鉴定,确认为东北虎脚印。而这里,距离长春市区距离不到200公里……

执着与坚守,他们“蹚出”百兽之王回家路

2002年2月10日,对于野生东北虎保护来说,是黑暗的一天。许多年之后,面对常见报端的野生东北虎消息,很多人还会记起这个特殊的日子。

这天,一只受到重伤的野生东北虎虽经多日抢救,因肺部脓肿,肝、肾功能严重衰竭,最终不治身亡。参与现场救治的保护区工作人员说,他们接到消息赶到老虎受伤现场时,发现这只老虎被套子牢牢套住颈部,气管和食管都被勒断。

在长白山区,被套子勒死的老虎绝非一只。

编辑:梁霄

关键词:荣耀 艰辛 东北 虎豹 国家

更多

更多